小燈泡爸盼判死 廢死聯盟執行長心疼:以死刑當答案很容易

2018年06月7日 11:25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首度到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首度到高院出庭 。(圖/記者吳銘峯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女童「小燈泡」2016年遭男子王景玉割喉致死,她的父親劉大經本月5日首次表態,希望判王男死刑。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則在臉書表示,看了小燈泡父母的發言,她很敬佩心疼,也覺得艱難,的確,這個國家沒有讓大家看到未來,沒讓家長感受到,國家有努力想讓孩子多點平安長大的機會,「但,死刑可以嗎?」

「如果你的親人被殺,你還會支持廢死嗎?」林欣怡先是寫道,她經常被詢問這個問題,而她的回答是「我真的不知道」,她只希望,自己不要遇上這種事情,國家也別將「要不要這個人死」的責任放在她身上。而在看了小燈泡父母的發言後,她當然很同意社會大眾不應處在被剝奪生命的危險中,每個孩子也該有平安長大的機會,但讓她多次思考的是,如果國家現在讓大家看不見未來,死刑就真的是唯一解答嗎?

▲▼女童「小燈泡」2016年遭男子王景玉割喉致死,她的父親劉大經表態,希望判王男死刑。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臉書上發文。(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林欣怡發文。(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林欣怡繼續補充,除去死刑,現階段台灣最重的刑罰就是無期徒刑,最快25年能申請假釋,如果未通過,就可能關到死為止,「但我們還是不放心。因為政府一直以來沒有讓我們看見那個可能。」而她也問,難道就因為政府還有疏失,我們就得勉強接受死刑嗎,「為什麼不是共同努力監督政府讓不可能變成可能?現在做不到,那,25年之後呢?我們不可以花25年一起努力嗎?」

「台灣還是個有死刑的國家,以死刑當答案很容易,尤其是當被害人家屬也這樣希望。」林欣怡最後也拋出疑問,難道身為公民,就只能讓國家把責任推到被害者上嗎,「還是,我們可以一起走一條比較艱難,但應該是更能夠解決問題的路嗎?雖然路還不明顯、路還很長…」

小燈泡追思歡送會。(圖/家屬提供)

▲小燈泡追思「歡送會」。家屬透過龍巖人本表示,希望大家歡喜祝福,讓小燈泡邁向下一段人生旅途。(圖/家屬提供)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5日出庭,她認為,讓孩子健康又平安的成長,是每個父母的期許,而面對女兒的離開,這樣的傷痛仍嚴重影響她的生活,不希望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於別的家庭。如今,距離事發已2年多了,總統蔡英文曾說,社會破了很多洞,她會用盡全力,把它們都補起來;但王婉諭則問,她不清楚國家做出哪些實質努力,又兌現多少的承諾。

劉大經過往甚少發言,5日庭訊之後卻公開表示,希望法院能將被告王景玉判處死刑,另外對於王男的道歉,也不願接受。全案將於7月3日宣判。他認為,至今他還記得小燈泡離世的畫面,從那時開始,他一部分的生命也跟著死去,「而我也發現除了我、我的家人,他們也都死去了一部份的生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