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樂死差在哪? 醫說「時間」是關鍵

▲傅達仁瑞士露面,po影片闡述希望台灣安樂死法案通過。(圖/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在親友的陪伴下,於瑞士完成安樂死。(圖/翻攝傅達仁臉書)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飽受胰臟癌之苦,今(7)日台灣時間下午5時在瑞士接受安樂死,享壽85歲。近2年來,他多次為台灣安樂死合法化奔走,更感慨「如果能在台灣死,誰想客死異鄉?」不過,衛福部與醫師皆坦言,依照目前情勢,「台灣談安樂死言之過早」,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上路,民眾可先簽署「預立醫囑」,讓自己有尊嚴地走。

安樂死與病人自主權利法差在哪裡?金門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徐志雲表示,主要差別在「時間」,安樂死是「即期死亡」,只要針劑或藥物進入身體,死亡過程就會提前;病人自主權利法則是不靠人工的方式刻意延長生命,至於要刪除哪些方法?就得靠病患自己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定,5種類型的末期病人,包括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和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病人疾病狀況難以忍受、無法治癒且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等情形,若有預立醫療決定者,醫療機構或醫師可依意願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注射 打點滴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表示,病主法還沒上路,台灣談安樂死還太早。(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徐志雲表示,台灣花了10幾年,才從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進展到病人自主權利法,加強尊重病人意願並註記於健保卡,免去每次DNR都要重新找代理人之苦,但這些意願必須在病人意識清楚時方有效。

傅達仁過去主張,80歲以上的長者和自願者應有安樂死權利。對此,徐志雲表示,WHO至今對安樂死持保守態度,傅達仁提出的是一個藍圖,但不是生命共識,或者大部分國家都在執行。他提到,病主法還有半年就要上路,但現在許多民眾、醫療機構都對內容一知半解,「在還不知道病主法會帶給大家多少權力前,直接跳到安樂死,有點太快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