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真名為變額萬能壽險or年金險

▲▼錢,美元,銀行。(圖/取自Pixabay)

▲民眾購買外幣保單前,務必多了解相關的風險。(圖/取自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邀請讀者繼續跟著台灣人壽認識投資型商品的種類與特色等,原來這類保單要保書上寫的商品名稱,不是寫「投資型保單」,而是寫著「變額萬能壽險」或者是「變額年金保險」。

相關可參考《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有附保證、最低給付的新型商品》《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有無身故保險金 壽險or年金險》報導。

接下來將依投資型保單的商品、收費、保證最低給付與投資標的等不同類型,分篇說明。

在商品類型部分,是採取「變額萬能壽險」(VUL)與「變額年金保險」(VA)分類。

「變額萬能壽險」(VUL)的保費繳款方式,分為定期定額、躉繳(即一次付清全部保費)、彈性繳等三種。其基本保額,可以讓保戶自行彈性調整,連投資標的選擇權都是交給保戶自行決定。

而變額萬能壽險的可連結投資標的,有共同基金、ETF、結構型債券、全權委託帳戶等。給付項目主要為返還「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險金」與「保單帳戶價值」,還有完全殘廢保險金與祝壽保險金等三種。

變額年金保險,則是無法彈性調整保額之外,主要給付項目只有年金給付與返還保單帳戶價值。而保費繳款方式、投資標的選擇權與可連結投資標的商品,都與上述所說的「變額萬能壽險」相同。

在這裡還要特別提醒,另外有一種「變額壽險」(VL)的繳費方式為固定、無彈性的,與前述所說的「變額萬能壽險」(VUL)是不相同的。

明天我們再來看看這類投資型保單的解約費是多少,還有什麼是「有保證最低給付」的分類。(8-3,待續。)

(資料提供:台灣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