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維尼來台灣?下周恐90度轉彎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生成

2018年06月7日 03:50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今年第4號輕度颱風艾維尼(EWINIAR)生成,中央氣象局針對東部宜花東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清晨前東半部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局部大雨發生。預計7日各地天氣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高溫仍上看36度;艾維尼颱風9日(周六)前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下周可能隨著西南季風往巴士海峽移動,靠近台灣。

▲▼艾維尼來台灣?下周恐90度轉彎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艾維尼生成!「第5號颱風」馬力斯估最快7日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7日各地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但水氣減少、風向改變,平地午後雷雨範圍減少,除南部仍有機會,其他地方以近山區的平地為主,全台午後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南部及花東在非午後時段也有機會出現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高溫則仍約35、36度,北部受過山沉降影響,不排除更高,東半部則約33度。

▲▼艾維尼來台灣?下周恐90度轉彎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高溫持續!午後對流旺盛6日1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艾維尼來台灣?下周恐90度轉彎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艾維尼來台灣?下周恐90度轉彎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艾維尼登陸後,下周恐90度轉彎趨向巴士海峽。

至於艾維尼輕度颱風,6日晚間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方1090公里海面上,向東北緩慢移動,9日前對台灣都沒有直接影響,但7日開始南部、東南部沿海及澎湖、恆春半島易有長浪出現,預計10日(周日)之後有機會減弱為熱帶低壓,但將隨著西南季風增強往巴士海峽移動,天氣開始變得不穩定。

預計高溫炎熱天氣仍將持續2天,隨著艾維尼移動,13日台灣都在低壓帶範圍內,天氣變得不穩定,伴隨西南季風帶來的水氣增多,轉為整天性的降雨,中南部、東半部降雨範圍較廣,中部以北則較為局部。

此外,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目前以時速20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氣象局估計,最快7日就會增強為第5號颱風「馬力斯」(MALIKSI,生成後8、9日(周五、六)最接近台灣,之後就會往日本海域移動,不會直接影響台灣。

▲▼艾維尼來台灣?下周恐90度轉彎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生成。(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日本氣象廳)

▲菲東的熱帶低壓持續增強中,7日恐升格為馬力斯輕度颱風。(圖/日本氣象廳)

艾維尼會轉來台灣嗎?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也引述歐洲數值預報模式分析,艾維尼接下來將有2種預測路徑,一派為持續往陸地深入然後減弱消散,另一派則是認為,艾維尼將在沿岸徘徊,西風槽東移後,拉著重新出海,在11、12日趨向巴士海峽到台灣之間。

文中提到,艾維尼可能以颱風、熱帶低壓或低氣壓姿態接近台灣,要看未來72小時被陸地減弱的程度,路徑則要2、3天後才會明朗;馬力斯颱風則在未來24小時內將生成,預期將朝西北轉偏北,再轉東北移動,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威脅。雖然艾維尼後期變動度高,但能確定10日(周日)開始低壓帶和西南季風北抬,中南部變得易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