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夜車灌能量飲料?一天一瓶是極限!「人參配方」服藥別喝

▲能量飲料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能量飲料內含咖啡因、牛磺酸用以提神。(圖/取自Pixabay)

文/蔡正亮

「能量、提神飲料」有很大的共同點,就是成分都大同小異,不外乎是咖啡因、牛磺酸、各種維他命B群、瓜拉那萃取物(Guarana extract)、人參萃取物(Ginseng extract)或胺基酸等,而剩下其他的成分多半是蔗糖、砂糖、各種不同口味的香料、碳酸水及甜味劑等的食品添加物。

為什麼「能量、提神飲料」可以減少疲勞感?答案很簡單,因為它們都添加了咖啡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一瓶「能量、提神飲料」(約250 c.c.)可以提供約80毫克的咖啡因。這相當於一杯60 c.c.的義大利濃縮咖啡(Espresso)。甚至,我們再進一步比較,普通一杯的美式黑咖啡(220 c.c.)約含咖啡因50毫克。而一杯可樂(355 c.c.)約含咖啡因40毫克。

顯然,和一般咖啡相比,「能量、提神飲料」的咖啡因含量是明顯較高的。

「咖啡因攝取過多會怎麼樣?」它會過度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及交感神經系統,對於某些敏感性族群來說,可能產生一系列非預期的行為表現,如難以入眠、行為躁動、亢奮及焦慮。嚴重者,可能還會引起心悸、心跳加快、心律不整等嚴重症狀。

▲▼  牛奶,買飲料,超商           。(圖/資料照)

▲平常有習慣買茶飲、咖啡的人,要小心喝下能量飲料而咖啡因過量。(圖/資料照)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含咖啡因飲料非常普遍,除了咖啡之外,一般茶類、可樂飲料、可可都含有咖啡因,甚至是生巧克力也含些許的咖啡因。若平常有喝茶或咖啡習慣的朋友,此時,再喝一瓶「能量、提神飲料」,一天下來,總咖啡因的攝取就會明顯過量了!

「能量、提神飲料」除了咖啡因之外,常見的成分包括:牛磺酸、各種維他命B群、瓜拉那萃取物、人參萃取物或胺基酸。目前並沒有科學研究支持「這類飲品對於恢復體力、減少疲勞感及對運動表現是有幫助」的說法,大多是來自消費者的心理作用及咖啡因本身的刺激。

★你可以這樣做

對健康成人來說,「能量、提神飲料」的飲用以每日不超過1瓶為限。這類飲品大多訴求恢復體力、減少疲勞感,主要是因為含有咖啡因的關係,它能刺激中樞神經及交感神經,使人意識清醒,減少疲倦感。

事實上,「能量、提神飲料」也是一種含有高咖啡因的含糖飲料,長期攝取,要注意分量控制,一天不超過1瓶,並注意其他含咖啡因飲料、含糖飲料的攝取,以避免咖啡因及糖分超量。有些飲品會添加「人參萃取物」,可能會影響藥物吸收與作用,有服藥情況之下,最好避免飲用,或者飲用前請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

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懷孕婦女、對咖啡因敏感者及老年人、孩童,更是要謹慎小心,如非必要,最好避免飲用「能量、提神飲料」。

本文摘自《營養師教你不用怕》/蔡正亮(營養師、臺灣營養學會專業會員)/遠流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