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太乾淨」竟增罹癌機率? 研究:常去幼稚園可預防

▲▼             。

▲罹癌竟是生活太乾淨所致?

文/藥師段方琪

生活過於乾淨,恐讓小孩罹患癌症?最近英國有份報告指出,如果在童年時期沒接觸過微生物,有可能增加癌症發生機率,這與嬰兒時期比較少接觸微生物,免疫系統無法學習處理微生物威脅有關,使兒童時期面臨免疫功能障礙及白血病(血癌)。

生產,生小孩,懷孕,孕婦。(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研究表示,.相較於剖腹產,自然產的小孩比較不容易得白血病。(圖/達志/示意圖)

針對此研究,也有其它研究支持這個說法,如下:

1.兄弟姐妹或是有去幼兒園的小朋友罹患白血病機率低 。

2.母乳中含大量的益生菌,可預防白血病。

3.自然產比剖腹產不易得白血病,因為自然產通過陰道,而胎兒通過陰道就會接觸到陰道細菌。

當然,以上說法都還需要更多研究佐證,但是英國Greaves.教授依據以上研究提出大多白血病可能可以透過接觸益菌預防。

寶寶,嬰兒,哺乳,喝奶。(圖/達志/示意圖)

▲藥師建議,給小孩補充益生菌最好方式就是喝母乳。(圖/達志/示意圖)

其實近年來,藥局除了葉黃素熱賣外,就是益生菌,對於小孩是否需要補充益生菌,我目前還是傾向於保守態度,能由天然補充最好,例如由鼓勵母乳攝取,因為其中含大量益生菌;另外如果要接觸細菌建議多去戶外走走,登山、露營,如果真的要補充,我也會建議嚴選菌種及單純的2-3種已足夠。

近年益生菌被許多廣告講的很神奇,治療過敏鼻炎等,雖然最近有很多研究報告背書,但是這些研究報告大多是小型研究,建議消費者食用前先看清楚,有些上面寫含量幾千億的細菌,雖然是好菌,但是有想過您的寶寶腸道受的了嗎?因此食用前還是諮詢醫師、藥師及營養師,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資料來源:
BBC News Missing microbes 'cause' childhood cancer -http://www.bbc.co.uk/news/health-44199844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