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炸!防曬多久補一次? 專家「爆汗實測」結果網友推爆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寫。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圖、文/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我們撰寫了防曬全攻略之後,我們還是陸續收到許多問題,像是在室內需不需要防曬?擦防曬到底要不要等?MedPartner將這些問題透過系列實測影片完整回答大家。今天我們要為大家實測解答的疑惑就是:擦防曬多久要補?流汗怎麼辦?

我們透過紫外線攝影機,告訴大家擦完防曬後,在戶外運動有流汗的情況下,防曬會怎麼變化、多久會需要補擦;除了戶外運動,我們也實測了一般學生上班族的室內低度活動的狀況,告訴大家一般室內活動需不需要補擦防曬。

防曬要塗多少量才夠?
在探討需不需要補防曬之前,要先弄懂如何做足防曬!美國FDA建議的防曬塗抹標準是2毫克每平方公分(2mg/cm^2),大約全臉需要一個十元硬幣大小才是足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如果流汗以後,防曬產品的厚度剩下一半,防護力會剩多少呢?直觀來看大概就是一半吧?但是世界可沒這麼簡單!根據Cosmeceuticals《藥妝品學》這本書提到,SPF和塗抹劑量呈現一種非線性關係,也就是原本使用足量的 SPF 50的防曬,如果因為流汗或日常活動厚度剩下一半,相當於不是SPF 25哦,而是只剩下SPF 7.1的防護效果而已。如果一開始就沒有塗抹足量,那恐怕只會更悲劇而已……

防曬多久要補?「爆汗實測」網推爆。(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提供)

如果看到上段SPF覺得霧煞煞的同學,請看這篇文章補課,弄懂有效防曬指標,在挑選防曬產品時會更有概念,幫助自己找到合適的產品。

知道了防曬怎麼塗到足量後,趕緊來看看實測結果吧!

在戶外流汗運動防曬可以撐多久?
為了這次的實測,MedPartner招集了登山的夥伴組成苦力爆汗測試組,帶著紫外線攝影機爬山為大家拍攝實測,告訴大家流了滿身汗的話,多久需要補防曬一次。

在上山前先擦了一次SPF 50的防曬,過了一兩個小時,大家都流汗了,我們再來看一下大家防曬保留在臉上的情形。

很明顯的,在過了兩個小時以後,原本臉部在紫外線的畫面裡呈現的黑亮顏色,厚度和均勻度已經褪去許多,需要完整的補擦防曬。

在室內低度活動防曬多久需要補?
除了「登山爆汗組」,我們也另外安排了「都會休閒組」,好奇如果身為學生或上班族,日常通勤也不太會流汗,狀況又是怎樣呢?

我們讓受測試的同學擦了SPF 50的防曬以後,早上讀兩小的書、下午前往政大上課,然後參與一堂期中考考試,就是位標準大學生的一天。

讀書兩個小時以後的防曬情形,看起來應該還不需要立即補擦。

快轉到考完期中考以後已經是下午五點,距離早上擦防曬的時間已經過了七個小時,看起來似乎仍有殘留,但是補擦後再重新比較一次,就可以發現其實在這七小時內還是掉了不少。

總結:不同情況下多久該補擦防曬產品?
防曬產品塗抹後,會因為很多因素而漸漸流失,例如環境中的濕度、流汗或游泳、或是不經意地擦拭等等,尤其是流汗後導致的流失就更明顯。

防曬多久要補?「爆汗實測」網推爆。(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提供)

為了讓防曬不只是擦心安的,我們會建議如果你進行在戶外會流汗的活動,盡量一兩個小時就需要補擦一次,防護力才會完整。而如果待在室內居多,而且大多時間進行靜態活動,也許半天再補一次就足夠,例如中午出門買飯的時候。如果是比較辛苦的上班族朋友們,離開辦公室都已經晚上了,那也就不必再補擦囉。

Reference
Cosmeceuticals 3rd Edition

本文作者: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本文經授權轉自:MedPartner【多久該補擦防曬?流汗怎麼辦?帶紫外線攝影機爆汗爬山實測告訴你!

作者介紹:一位醫師用一年時間和100萬,夢想用正確醫美和保養知識扭轉亂象的過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解。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想,歡迎和我們一起傳播更多正確的醫美知識。 我們的內容製作,完全由MedPartner專業醫療團隊負責,拒絕任何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