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挨小燈泡媽媽罵 行政院補破網再喊3年補3000人

2018年06月6日 21:17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首度到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首度到高院出庭 。(資料照/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6年發生的小燈泡命案在日前進行最後辯論程序,但小燈泡母親王婉諭質疑政府提出的社會安全網,更質問總統蔡英文做到多少承諾。對此,行政院6日召開「107年第3次治安會報」時討論此事,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社會安全網將於未來3年增加3000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院長賴清德則說感謝小燈泡母親的指教,也請衛福部加強對外說明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

高等法院4日審理小燈泡案,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當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案發後曾說「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我會用盡全力,來把他們都補起來。」但她不清楚兩年來國家做了什麼努力、兌現多少承諾。

對此,行政院特地在「107年第3次治安會報」討論此案,陳時中表示,衛福部自去年開始檢討社會安全網,現已調整為「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將家庭分為一般家庭、危機家庭二大類型,一般家庭處理福利問題,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脆弱部分,由專責社工依家庭處理;風險家庭則為通報案件、列案保護案件等,由專業社工或精神相關醫療專科背景人員協助,透過二層保護將危機家庭降到最低。

陳時中會中也承諾,社會安全網將於未來3年增加3000人,以解決人力不足問題,但需加強資訊網建立,透過資訊系統將案件分類、派案與單一窗口,提升社會安全網綿密性。

另外,根據現行法規,政府對「有自傷傷人或自傷傷人之虞」的患者才有強制就醫拘束力,陳時中說,對此情形,正積極研討如何做適法性處理,針對列管的精神病患,未來也會增加訪視員人數。

賴清德則表示,小燈泡案件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總統非常關心,行政院也積極建立社會安全網,避免不幸事件發生,他除了感謝小燈泡母親的指教,同步要求衛福部加強對外說明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包括社工師在未來幾年內將陸續投入上千人力,藉此機會讓社會知道政府的作為及決心,並要求衛福部就加害者問題在法令及人權間求取平衡,持續討論。

根據今年2月核定的計畫,社會安全網依照「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各地方政府於114年社工人力應達3052人,但這回陳時中在治安會報中的說法,等於要提前4年達標人力缺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