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造謠「高雄蚊子有毒」被送辦 恐罰50萬加關3天

2018年06月6日 18:59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 PTT文章「高雄蚊子有毒」被網友狂噓。(圖/蚊子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一名30多歲男子5月31日凌晨在PTT發布一則「高雄蚊子有毒」文章,宣稱聽衛生局的朋友說,高雄蚊子不但有日本腦炎,還有登革熱與瘧疾,引起鄉民一片噓聲,也隨即遭疾病管制署打臉,要求他刪除貼文。高市衛生局指出,高雄市今年共有3例日本腦炎病例,但並沒有蚊子驗出瘧疾與登革熱病毒,已經將該名男子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與《傳染病防治法》移送高雄地檢署,最高可罰拘留3天與50萬元罰鍰。

該男子在文中寫道,「高雄市衛生局因為近期有日本腦炎的患者,所以在患者居住處附近放了捕蚊燈,結果每一個捕蚊燈都爆滿共五萬隻。經過實驗室檢驗後,不但有日本腦炎,還有登革熱跟瘧疾,至於居然驗出瘧疾,也是聽到的八卦點,所以小朋友沒有施打疫苗的,請趕快去施打。」

高雄衛生局5日約談男子時,他坦承訊息來源是補習班老師上課內容,並不是衛生局的朋友,但沒想到發文會對防疫造成影響,或造成民眾恐慌。衛生局認為男子散布不實疫情,6日將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也是衛生局第一次對造謠的網友祭出重罰。

疾管署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高雄市提供的病媒蚊檢體,截至目前實驗室僅由高雄市林園區某豬舍一處掛燈捕獲的三斑家蚊檢出日本腦炎病毒,並為發現任何可能帶有登革病毒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或可能帶有瘧原蟲的矮小瘧蚊,該網友文章資訊明顯與事實不符,且國內自1965年起已為瘧疾根除地區,今(2018)年至今也沒有本土感染登革熱病例。

疾管署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新臺幣50萬元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