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房屋重建卡關 專家:高門檻、民眾心態是關鍵

▲▼房市,房地產,中古屋,違建,頂樓加蓋,房屋,文山區。(圖/記者葉佳華攝)

▲專家認為,危老建築重建「卡關」的主要原因,除了同意門檻過高之外,民眾心態不改變也是因素之一。(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三讀修正通過《危老條例》部分條文,為協助危老建物所有權人資金融通,可不受銀行法放款融資比率「不得超過30%」限制。但不少專家認為,危老建築重建「卡關」的主要原因,除了同意門檻過高之外,民眾心態不改變也是一大因素。

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表示,雖然法令已通過,但目前金管會仍尚未將相關規定公告各行庫,因此實務上並未有實質效應產生,「現在(銀行)業者僅是望梅止渴,大家都覺得這塊餅很大,但沒有金管會的允許,實際執行上還是有困難。」

不過,就放寬融資比率限制一事來說,胡偉良認為確實是「一大好事」,由於目前居住在危老建築裡的住戶較偏為財務不佳、弱勢的族群,鬆綁融資上限能讓申請危老建築的民眾可藉由銀行融資上的協助,解決住宅結構安全問題。

另外,對於從事改建的建商來說,在當前房價下修的情況下,投入重建所享有的利潤也越來越薄,若放寬融資比率限制,也能避免建設公司發生資金鏈斷裂的問題

但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則認為,目前有許多的危老建築,之所以無法重建,關鍵仍在於需全體土地或建物所有人同意,導致危老都更的推動窒礙難行,建議政府應該降低危老都更同意門檻,才能有效加速危老重建。

胡偉良也直言,「住戶要全部同意,困難度是很高的」,原因是過去政府在推動都更時喊出「一坪換一坪」的口號,造成不少民眾產生誤解,認為危老重建同樣也能達到「一坪換一坪」甚至是更多,但實務上達不到預期,就使得民眾重建意願大大降低。

「所以當你要求大家100%同意的時候,總是會有1、2個豬隊友跑出來堅持要達到一坪換一坪。」胡偉良說。因此不少業者認為,特別是針對有危險建築疑慮的房屋,若有不同意戶出現的時候,政府就應該採取必要的強制措施,但胡偉良直說,「強制難免會產生不和諧,我不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法,僅是不得已的手段。」

胡偉良強調,最重要的是,政府應該提撥部分預算向民眾宣導,說明清楚哪些情況才能達到一坪換一坪,「民眾心態上若不改變,才是危老房屋改建推動的最大困難。」

▼頂樓違建市容亂象。(圖/記者姜國輝攝)


▲▼鐵皮加蓋,違建,頂樓違建,都市景觀,市容亂象。(圖/記者姜國輝攝)

關鍵字:危老房屋重建都更建築胡偉良改建建商張金鶚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周董又有新鄰居!「和平大苑」總價3.1億成交

根據台北市實價登錄揭露,今(2018)年4月有一筆「和平大苑」32樓的交易資料,交易單價1坪191.58萬、總價為3.1億元,為該社區實價有揭露的資料中,單價、總價雙雙排名第2名,成交價僅次於藝人周杰..

6/6 12:54

「宏泰小王子」林鴻森 接下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三房的小兒子、人稱「宏泰小王子」的林鴻森所領軍的寶紘建設,日前成功擊敗其餘6家大咖建商,標下「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招商案」,今(6)日正式與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完成簽約儀式,宣告該案..

6/6 12:22

東森建設總座賴建程 接任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長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總會日前舉辦第6期第一屆、第二屆會長交接典禮,由第一屆會長日盛集團總裁陳國和交棒給第二屆會長、東森建設董事暨總經理賴建程。交接典禮當天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海基會董..

6/5 20:27

8年拚20萬戶社宅 房市供需恐失調?

為落實居住正義,總統蔡英文推動社會住宅政策,喊出8年要完成20萬戶的目標,其中12萬戶為政府直接興建、包租代管8萬戶。有房產專家擔憂,政府積極興建社會住宅恐讓市場餘屋量大增;也有專家認為,廣建社會住宅..

6/5 16:35

4成企業0接班計劃 調查:64%傳子不傳賢 

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選擇在6月股東會後退休,而從張忠謀退休一事觀察台灣企業實施接班人計劃的概況,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目前仍有4成1企業完全沒有接班人計畫,4成則是屬於曾經或是正在執行。而針對..

6/5 14:53

三圓董座王光祥:還會繼續加碼大同持股

上櫃公司三圓建設(4416)今(5)日舉行股東常會,會後董事長王光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持股大同(2371)約10%,強調「還會繼續再加碼」,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支持,盼望能將大同這塊招牌擦亮。

6/5 13:43

台灣金聯推平價宅 屏東透天厝打出總價66萬 

儘管房價目前處於盤整階段,但薪水收入仍追不上房價,因此平價住宅備受購屋人關注。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連續8年推出平價宅銷售專案活動,今年(2018)年推出88筆物件,平均每戶售價約613.3萬,其中,最..

6/5 11:37

美國貨櫃廢鋼價下跌 豐興再降每公噸200元 

受到美國貨櫃廢鋼價格下跌影響,加上國內已於6月1日實施夏季電價,因應期間電爐廠減班、廢鋼耗用量將減少,中部鋼筋大廠豐興鋼鐵(2015)今(4)日公告,本周國内廢鋼價調降每公噸200元;鋼筋及型鋼產品則..

6/4 22:18

新鮮人最愛頭家是他!贏過郭台銘、嚴凱泰奪下5連霸!

畢業季即將登場,意味著又有一批新鮮人準備投入職場。但你知道新鮮人心目中的「夢幻老闆」是哪位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最愛頭家排名,其中,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4成3的比重奪下第1名,同時這已是..

6/4 20:53

全台新興明星學區 最低1字頭房價入住

古有孟母三遷,現代的父母也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因此購屋條件優選明星學區。根據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整理今(2018)年全台列為總量管制,且校齡皆在10年內的新興小學,其中部分學校坐落..

6/4 19:4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