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應對銳實力 陸外交部:干涉和滲透從不是中國style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傳出將引入「反制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的影響力運作法案」,就中國「干涉」問題加強和澳洲的合作,以應對中方滲透的「銳實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一貫追求互利共贏,「搞什麼『干涉』或『滲透』,從來不是中國style。」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開的消息,華春瑩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近期我們不止一次聽到此類負能量的消息」,這是一個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的全球化時代,遺憾有「套中人」用上世紀的冷戰與零和思維看待別人的世界,甚至不明白「關閉正常交流的大門,意味著把自己與世界對立和隔絕起來。」

至於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指責中國在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威脅學術自由,華春瑩強調,中方一直以來堅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基礎上,和其他各個國家發展友好關係並尋求互利共贏,「搞什麼『干涉』或者『滲透』,從來不是中國style(風格)。希望有些人能夠早日摘下有色眼鏡,脫下『隔離服』,正確看待中國發展和世界發展。」

▼孔子學院舉辦活動。(圖/取自孔子學院官網)

▲▼孔子學院。(圖/取自孔子學院官網http://www.hanban.org)

據了解,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曾寫信給佛州的大學,要求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校方,必須公開討論「中國大陸政府認為太敏感」的議題,包括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2017年逝世的人權運動家劉曉波等事件,信件分別發送至3所大學。

孔子學院是中國大陸政府旗下的組織,旨在傳遞華人文化與教導中文,總部位在北京,在全球設有500多所分支機構。不過,魯比歐表示,中國大陸在美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孔子學院除了會造成美方的國家安全疑慮,還會審查真實議題的討論度,就算真的開放對談,也會趨近於有利於中國大陸政府的方向,所以必須讓校園內保持言論自由、探究基本的原則。已有部分校方停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應對銳實力 陸外交部:干涉和滲透從不是中國style。(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