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政府應像台積電  不怕人才外流

▲▼台生赴陸求學人數暴增。(圖/翻攝自CT東學西讀微信號)

▲台生在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大排長龍等候面試(圖/翻攝自CT東學西讀微信號)。

低薪、人才外流早已成為台灣耳熟能詳、街談巷議的名詞。不可諱言,人才是重要的生產因素,人才流失必然造成國家競爭力下滑。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在去(2017)年底所發布的「2017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63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23名;該報告並針對台灣人才外流、吸引人才優勢不足提出警訊。

不料,今年5月所發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第17,比去年下降3名。這是台灣競爭力排名近9年來最差,更是3度被中國大陸超越。

台灣在此次的IMD全球競爭力排名的四大類指標中全數下滑;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基礎建設」及「企業效能」。然而,對於人才外流,英國的研究機構早在2014年就提出警告,「台灣將在7年後,也就是2021年變成全球46國中,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國家」,如今看來,預測有可能成為事實


根據主計處所做的一份「國人赴海外工作」調查報告可發現,2005年僅35.8萬人出國工作,之後一路上升,在4年後的2009已增長至66.2萬人;2013年更突破71.7萬人,7年內成長2倍;2016年又增加至72.8萬人,占全部就業人口1,120萬的6.5%以上。

若進一步觀察可得知25至29歲的年輕人在2009年為11.2萬人、2012年增加為12.2萬人、2016年更增加為14.6萬人。又2016年中,大專以上學歷占73.4%,應是全球最高,係屬於高階人才淨出國。而工作地區則以大陸的58%最多,東南亞的15%次之,再來是美國及其他地區。這些人為何選擇赴海外工作呢?其動機不外是海外工作薪水較台灣優渥、工作具發展前景。


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破70萬,自然造成高階勞動人力短缺;但基層的製造業勞工需求卻苦等無人,因為年輕人不願做黑手。所以,企業不得不引進外勞,填補人力空缺。

據統計,台灣外勞人數從1991年不足1萬人逐年增加, 2007年的外勞總人數為35.8萬人;其中,產業外勞為19.6萬人,社福外勞則有16.2萬人;但2011年已分別成長至22.8萬及19.7萬,總人數為42.6萬人;2017年的則分別為42.6萬及25萬人,總人數達67.6萬人,今年3月已逼進68萬人;足見外勞人數在10年間增加30多萬人。

許多人認為外勞增加會拉低台灣勞工薪資水準;如今年5月初,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說明時直指,因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國人平均薪資,平均薪資必須排除外勞,才能真實反映國人的薪資狀況。此話一出,即遭不少議論。不可否認,造成低薪原因不一而足,目前低薪主要是服務業,但服務業並未開放外勞,引進外勞與低薪關聯仍有待更多的實證研究。

除了海外工作人數增加外,高中生赴海外就學人數也持續增加;特別是今年前往中國大陸的人數呈倍數成長。據悉,單是赴廈門大學的考生就有500人。不久前,報紙披露一張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大排長龍等候面試的台灣高中生照片;引發政府及各界關注。大批高中生赴陸就學,無非是看好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經濟發展前景及全球競爭力不斷提升,還有薪資具成長性。


理論上,人才的跨國移動,有助人才及技術的交流;也有助於個人的成長與開拓視野;這些人若能將海外工作經驗與見聞帶回台灣,應有助於產業發展。但遺憾的是,調查顯示有高達2成5赴海外工作就不再返台,台灣已名符其實成為「人才淨輸出國」。

更遭的是,70多萬人海外就業勢將造成國內就業市場人才供需持續失衡,進而影響國內的消費、投資及經濟成長。人才外流絕對是國安問題,政府若還視若無睹,無妥善的因應對策,國家競爭力恐怕只有江河日下了。

▲▼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式退休。(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式裸退(圖/記者徐斌慎攝)。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持股東大會後正式裸退;他語重心長的說,「讓每個人都感覺到在公司是有前途的,這是高層主管的任務;要讓員工覺得留在這家公司,未來發展是有前途、有競爭力」。據此,他提出留住人才的三大祕訣,包括「高報酬、讓員工喜歡自己的工作、讓員工看到自己的前途」。

台積電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晶圓代工廠,許多人求職的第一志願。筆者以為,倘政府治理能像台積電一樣,人才怎會大量流失?但政府要像台積電一樣,無異緣木求魚。不過,至少國家領導人也要效法台積電的精神與雄心壯志吧!

好文推薦

李沃牆/台灣正面臨高學歷與低競爭力的死亡交叉

李沃牆/金融風暴十年魔咒 美股閃崩輪迴將啟?

李沃牆/投資人繫好安全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