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上海精超與果農契作 台鳳梨進軍上海翻漲2倍價

台灣金鑽鳳梨進軍上海精品超市,屏東農民現場表演削鳳梨比賽 。(影/記者周怡德攝)

周怡德/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近來台灣外銷最熱門的鳳梨價格崩落,不少果農大嘆血本無歸,傳出因為兩岸關係,大陸拒收台灣水果,不過還是有自救方法,台灣的水果貿易商與台商居中牽線,與上海精品超市跟台灣果農達成契作關係,一方面保障水果有穩定的銷售渠道,一方面通過上海高端市場,台灣水果身價可翻漲2倍

在上海市區的精品超市,銷售人員將切好的蜜糖鳳梨拿給顧客試吃,獲得一致好評,大讚台灣的蜜糖鳳梨水分多甜份夠,跟上海的菠蘿不一樣,吃起來不咬舌 。

▲  台灣金鑽鳳梨進軍上海精品超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台灣「鳳梨」比上海「菠蘿」水分足甜份佳,吃了不咬舌,深受消費者歡迎進軍上海精品超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這批來自屏東農會的金鑽鳳梨,是金鑽鳳梨中最頂級的蜜糖鳳梨,從屏東產地走小三通模式再運送到上海各大精品超市。

▲     台灣金鑽鳳梨進軍上海精品超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金鑽鳳梨中最頂級的「蜜糖鳳梨」進軍上海精品超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台灣水果讚,品質好賣相佳,瞄準「不怕貴只嫌不好」,上海人挑惕的嘴,進一步進軍大陸高端消費市場。而這些來自屏東金鑽蜜糖鳳梨,在上海精品超市幾乎賣的是台灣超市價格2~3倍。

▲    台灣金鑽鳳梨進軍上海精品超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台灣水果進軍大陸高端市場價格至少翻漲2倍 。(圖/記者周怡德攝)

10片切片裝的金鑽鳳梨賣160、釋迦一顆240、紅心芭樂一粒150元新台幣,對應目前堪稱20年最慘的台灣水果價格,由台灣水果貿易商與台商居中牽線,讓上海各大精品超市與屏東農民達成契作關係,搶救果農,一來保證銷售渠道、二來價格穩定,等於給農民打了一劑強心針,辛苦種植的頂級鳳梨,不怕血本無歸。

屏東農業國際運銷公司總經理徐文莉表示,之前首批100個貨櫃鳳梨開始在上海上架開賣,備貨總量達300多個貨櫃,銷售到5月底售完,6月份的準備出貨。

屏東農業國際運銷公司總經理徐文莉。(影/記者周怡德攝)

台灣鳳梨一直是具有國際競爭力品項,為農委會重點輔導外銷水果,除了高高屏,嘉義也有牛奶鳳梨、台南則有甜蜜蜜鳳梨,在大陸銷路最穩定、人氣第一,年出口總值高達3,701萬美元,年增長50.67%。

然而因應兩岸緊繃情勢,傳出台灣水果銷售大陸被拒收,但從統計數字來看,台灣鳳梨外銷大陸今年還是比往年來得多,2016年1~4月共1萬7344公噸,2017年共1萬5154公噸,今年同期則為1萬7867公噸。而為了維持兩岸水果貿易的正常銷量,上海的水果貿易商幫助台灣果農自救,加上屏東農業國際運銷公司有計畫聯合高高屏、嘉南的果農打通產地直供與跟大陸精品超市的契作通路。

▲      台灣金鑽鳳梨進軍上海精品超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果農自救!通過水果貿易商與上海精品超市達成契作,確保銷售管道與穩定收入 。(圖/記者周怡德攝)

例如在上海精品超市上架的金鑽鳳梨,通過契作關係有規定的產量、品質有保證、還得通過衛生檢驗等要求,這樣農民比較敢開價錢,徐文莉還指出過去農民靠天吃飯,還有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而通過這樣的契作關係,對農民來說比較有保障。

徐文莉還說,台灣的農業過去只教農民如何精緻化栽種,但如果要外銷到中國大陸、日本市場,大家最在乎的是產量要穩定。一方面找到了上海的精品超市,制訂契約關係確保銷售管道,另一方面則是整合農民一起來商討今年怎麼栽種鳳梨、來年怎麼採收確保源源不絕的供給市場需求。「聚沙成塔」通過整合的力量,才能避免出現今年「供需失調」的情況,進一步保障農民基本收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