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政治ATM

▲▼北農惹議,總經理吳音寧出面說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圖/記者李毓康攝)

▲圖為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些話題,可以一談再談;有些老梗,總是一用再用。

政治上可以被一再消費,永遠消費不完的,通常會被戲稱為「ATM」,意指像是一台「提款機」,想用就提,用完再提,源源不絕。

此刻的吳音寧,就是一台「政治ATM」。

吳音寧會紅,不是一朝一夕。年紀輕輕不到五十歲,從原本的彰化溪州鄉公所主秘,一躍成為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鄉公所主秘最多九職等,月薪七萬,北農總經理月薪14萬,薪水翻倍,令人羨慕。

2017年6月21日吳音寧上任,工作都四個月了,去年十月中吳音寧到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財務報表怎麼看?卻被議員一問三不知,傻笑說還在努力學習。年薪破兩百萬的工作,居然可以先上任再慢慢學習?吳音寧不紅,還有誰能紅?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北農兩度「三連休」,不料連休影響果菜拍賣,市場積貨如山。原本一天約1600公噸的菜貨量,一下子暴增到3000公噸,菜價狂跌,菜農喊苦,媒體要找總經理,咦?人呢?總經理當「神隱少女」去了,媒體找不到,市府問不著,放任全國媒體延燒一個禮拜,吳音寧卻「不動如山」,老神在在。

▲▼北農惹議,陳景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圖/記者李毓康攝)

▲圖為北市副市長兼臺北農產公司董事長陳景峻(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月七日,北市府發出最後通牒,身兼董事長的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透過市府媒體系統,傳簡訊通知各大媒體,一直「遍尋不著」的總經理吳音寧,終於要出面開記者會,對社會大眾說明了。各大電視台SNG車早早開到,平面廣播網路記者擠爆了11樓記者室,沒想到下午兩點半時間一到,陳景峻到了,吳音寧依舊「神隱」,連副市長的鴿子都敢放,好大的官威。

這麼一個「不受控管」又「不理高層」的吳音寧,卻在晚間九點半,突然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現在果菜運銷公司視察進貨狀況,守在現場的媒體立刻全國直播,「神隱少女」終於現身,一時轟動全台。

這時大家才終於發現,原來「農委會」才是吳音寧的長官,「市政府」不是,吳音寧也不甩,陳景峻氣急敗壞,不管當時已經深夜十一點鐘,硬是趕去果菜市場現場,要和吳音寧「首次同框」。

面對問題、閃躲問題;面對質疑、逃避質疑。這就是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最大的問題。

為什麼來不及處理的「剩菜」,要運到彰化溪州?為什麼不就近給台北或新北的社福團體?為什麼業務推廣費要去贊助彰化溪州的「黑泥季」活動?為什麼彰化溪州鄉的「元宵節摸彩」活動,北農也要幫忙出錢?

吳音寧的問題,不在於「愛鄉、愛土、愛彰化」,吳音寧的問題,在於「閃躲、傻笑、支吾其詞」。

人家說你吃魚翅,你說:「是抹黑」!事後卻證明當天餐桌上真有魚翅,只是你選擇不吃,不代表桌上沒這道菜。議員說你買洋酒,你說:「韓國瑜花的業務費比我多」!結果北市政風處突襲閱卷,發現真買了「皇家禮砲」,只是數量不到60瓶,買給誰的?現在連檢調都要追查。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國民黨議員要求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下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圖為國民黨議員要求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下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是!說吳音寧年薪250萬,還笑他是「二百五」,真的不盡公平。月薪14萬元的北農總經理,加上4.4個月年終獎金,一年算下來,頂多也只會領229萬6000元,不是兩百五十萬,這要還他「公道」。

不過年薪破兩百萬卻還可以天天「實習」的總經理,看在台灣月薪不到五萬的七百多萬勞工眼裡,是什麼滋味?此刻還在為吳音寧「賣力辯護」的民進黨政客們,顯然完全沒有警覺。

洋酒有沒有買?買了到底送給誰?彰化為何送菜?頻頻為溪洲花錢又是為了哪樁?吳音寧的口才好不好,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關鍵問題」他從來沒辦法說得明白。

政治ATM,猶如吐鈔機,吐出去的鈔票,就像一張張的選票,吐完再也回不來。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別再「中華台北」?

暐瀚觀點/今日逼柯 明日拔蔡

暐瀚觀點/柯P的善意

暐瀚觀點/誰讓「選對會」變成「挺柯後援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