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威脅引發各國揚言報復 貿易戰恐害全球GDP蒸發25%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威脅引發許多國家揚言報復。(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開啟的關稅威脅已陸續引發大陸、加拿大、歐盟等國家揚言報復,標準普爾首席經濟學家對此發出警告,若關稅威脅升級成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率(GDP)將會受影響減少1個百分點,相當於失血25%。

《CNBC》報導指出,信評機構標準普爾首席經濟學家顧文德(Paul Gruenwald)在上節目時表示,目前還不到全球衰退的地步,但可以想像出一個情景,美國、歐洲、大陸等3大經濟體恐怕難以同步增長,甚至可能出現放緩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2017年全球增長率為3.7%,今年預計達到3.8%,明年則是3.9%,這樣的增長速度和金融危機前的4%幾乎沒有差別,也就是說,全球經濟花了10年的時間才終於走回當時水平。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貿易戰將使得全球GDP產生動盪。(圖/達志/示意圖)

儘管OECD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都發布預測表示對全球經濟增長抱持信心,但同時,他們也強調貿易戰是達成這個前景中最大的風險,標準普爾並不是第一個提出全球經濟成長可能退後1個百分點的機構,根據歐洲中央銀行員工做的模擬測驗,關稅變化後和世界貨物貿易收縮後的第1年,全球GDP成長將減少1%,國際貨品貿易額也將減少3%。

雖然他的前景仍然偏向樂觀,加上強勁的市場基礎做為支撐,不過這次裂痕跟以往相比越來越明顯,一旦貿易戰開始惡化,美國和大陸以外的國家將會為全球貿易增加障礙,同時也對經濟增長產生不利的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GDPOECD川普關稅貿易戰經濟成長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課鋼鋁關稅!歐盟向WTO申訴、加墨提高農產品關稅報復

美國課鋼鋁關稅!歐盟向WTO申訴、加墨提高農產品關稅報復

川普政府在美國時間31日宣布,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鋼鐵關稅提高到25%,鋁材也提至10%,這個舉動就像是宣布貿易戰開打,這幾個國家也立即回應,展開不同措施報復美國,歐盟將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另外墨西哥也將對美國的商品提高關稅。

2018-06-01 10:00

快訊/美國宣布 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鋼鋁材課徵關稅

快訊/美國宣布 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鋼鋁材課徵關稅

美聯社快訊報導,川普政府今天宣布,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鋼鋁材課徵關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稅率為鋼材25%、鋁材10%。此舉恐怕會引起美國與貿易夥伴間貿易戰的憂慮。

2018-05-31 22:00

環時:若美方加徵關稅 中國準備開打「史詩級貿易戰」

環時:若美方加徵關稅 中國準備開打「史詩級貿易戰」

中美貿易才剛停戰不到兩周,白宮竟突然說要對中國的商品課徵關稅,雙方恐將再次開火。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認為,美國這樣的舉動不僅讓中國驚訝,肯定也讓全世界感到詫異,顯示出白宮內鬥強硬派佔上風,若真要開戰「直接準備打一場『史詩級的貿易戰』就可以了。」

2018-05-30 11:01

美要加徵關稅 陸外交部:每次變臉都在耗損國家信譽

美要加徵關稅 陸外交部:每次變臉都在耗損國家信譽

中美發布聯合聲明說要停戰,怎料美國事後竟說要加課中國商品的關稅,不到2周的和平似乎變成一場空。中國外交部表示,在國際關係中「每次變臉和出爾反爾都是國家信譽的又一次耗損」,而且「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希望美方能按照聯合聲明的精神前行,否則中方將採取有利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2018-05-30 16:49

中美貿易戰變為「打巷戰」 孫明德:川普為選票會輕輕放下

中美貿易戰變為「打巷戰」 孫明德:川普為選票會輕輕放下

美中貿易戰在白宮29日宣布將在6月時課重稅後,又再度升溫,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和對外關係協會於30日舉辦講座,分析當今情勢,以及台灣在這場貿易戰中如何因應,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川普政府過去幾次貿易戰中的風格其實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需要關注但不必過度擔心。

2018-05-31 17:05

投資人心驚驚!川普「善變又曖昧」 專家示警:別買科技股

投資人心驚驚!川普「善變又曖昧」 專家示警:別買科技股

投資顧問公司Ecognosis Advisory執行長Andrew Freris昨(18)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做貿易相關的決策時態度曖昧且又十分善變,建議擔心受中美貿易波及的投資人避開科技股微妙。

2018-05-18 17:35

台灣人均GDP達156萬「居亞洲四小龍之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19

台灣人均GDP達156萬「居亞洲四小龍之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1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4月的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列出全球前29個人均GDP破4.5萬美元(約新台幣134.5萬元)國家,其中台灣更是以5萬2304美元(約新台幣156.4萬元),名列全球第19,不僅領先未進榜的日本及韓國,同時也超越英國、法國等國家。

2018-05-29 06:06

油價持續飆破「甜蜜點」 全球GDP蒸發3兆、美國經濟崩盤通通來

油價持續飆破「甜蜜點」 全球GDP蒸發3兆、美國經濟崩盤通通來

國際油價今(2018)年以來節節攀升,布蘭特原油期貨在短短1周內2度飆破每桶80美元,瑞銀集團(UBS)示警,「原油價格已經漲破全球經濟成長的『甜蜜點』」,一旦油價漲至每桶100美元,全球GDP恐怕會蒸發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美國經濟也會開始陷入衰退窘境。

2018-05-27 06:1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