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好交情不再 鄭玉山推薦 許宗力一個都不用

▲▼   司法院長許宗力          。(圖/記者蘇位榮攝)

▲ 司法院長許宗力不再買單最高法院建議的法官升遷名單 。(圖/記者蘇位榮攝)

記者蘇位榮/調查報導

司法院人審會昨天通過八月底司法人事大調動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升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選,這次調升最高法院的九位法官,全部是司法院推薦的人選,沒有一位是最高法院推薦人選,打破歷年紀錄,顯示司法院對最高法院的人事建議「不再買單」,宣告司法院長許宗力和最高法院鄭玉山間關係已經質變。

在司法界,最高法院是審判體系的龍頭老大,法官們多以升任最高法院法官為榮,而司法院是司法行政體系的最高管理者,過去,司法院一向尊重最高法院的意見,最高法院法官要由誰擔任,最高法院院長說了算,只要最高法院院長向司法院長提出建議人選,司法院一向照單全收,沒有不採納的可能。

現任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是司法院訓練所十八期,在2015年馬政府卸任前,由當時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推薦。鄭玉山打破司法倫理,從台南高分院院長三級跳升最高法院院長,引起各方爭議,上任後又因管理風格特別,院內亦有不少風波。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出席台高院院長交接典禮。(圖/記者吳銘峯攝)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左)提出的建議法官升遷人選,未獲司法院認同。(圖/記者吳銘峯攝)

2016年政黨輪替,外界本以為鄭玉山不獲民進黨青睬,有下台危機,但司法院長許宗力上台後,因與鄭玉山在台大法律系就讀時,兩人為同寢室的室友,可說穿著同條褲子長大的,交情深厚,許宗力幾度在最高法院惹議時,力挺鄭玉山,讓鄭玉山渡過危機,法界因此確定鄭玉山的地位穩固。

但最近兩人深厚穩固的關係似乎有了些變化。司法院過去對升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選,一向尊重最高法院院長的提名建議人選,這次卻異常不採,而且一個都沒採用,徹底給鄭最高法院難看。

據了解,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此次圈選提名的法官人選、及最高法院法官票選升任的人選,這些名單送到司法院,司法院長許宗力私下探詢各方意見後,沒有採納,反而綜合各方意見,提出司法院版本─也就是司法院建議升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選名單給人審會,狠打最高法院的臉。

據指出,司法院今天公佈人審會通過的法官遷調結果,二位補實成為最高法院法官陳朱貴、李文賢,及調辦事最高法院法官的黃莉雲、李媛媛、林麗玲、林海祥、楊真明、陳真真及莊松泉,都不是最高法院推薦的。

法界指出,「以前最高法院要推薦誰,司法院沒有拒絕的,這次司法院是撤底收回人事決定權」,可看出許宗力與鄭玉山間關係的質變,畢竟,同學關係也無法抵擋政治的現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