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是台灣之光!股東報酬率飆7300% 張忠謀創造6大傳奇數字

▲▼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股東會後退休,一個半導體巨人時代畫下句點。(圖/記者徐斌慎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5)日股東會後正式退休,回顧他31年帶領公司一步步走向巔峰,成為市值逼近6兆的半導體巨擘,更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列出6項傳奇數字,向這位「半導體教父」致敬。

‧今年86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用31年打造台積電,不僅是大型科技企業任職最長、年紀最大的董事長,同時也是全球晶圓代工開創先鋒。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接受採訪時也大讚,「張忠謀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執行長之一」。

‧年營收321億美元

台積電2017年年營收高達321億美元(約新台幣9616億元)。對輝達、高通、博通等重量及晶片廠商,台積電更是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張忠謀創辦晶圓代工之前,這些廠商得自行設計和製造晶片,但台積電的出現,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

‧純益率35.1%

張忠謀當初選擇純晶圓代工的製造模式,確保公司不必與國際大客戶競爭,這也是台積電能獲得全球頂尖企業信任的關鍵,高規格保護客戶的公司機密。高燦鳴以「國家寶藏」形容台積電,並沒有一家大公司不依賴台積電。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下一個黃金10年,平行領導的雙首長制正式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市值1986億美元(約新台幣5.9兆元)

張忠謀一手創辦台積電後,讓不少企業隨後搶進晶圓代工市場,不過每年龐大的設備及研究開支,難以讓競爭對手望其項背。數十年來奇蹟式成長,市值更是一度超越英特爾(Intel),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之一。

‧研發支出27億美元(約新台幣808億元)

蘋果(Apple)把iPhone晶片生產從南韓三星電子手中轉給台積電,其中一個原因正是三星本身也有在做手機,成為蘋果的競爭對手。此外,比特大陸迅速崛起,躍上全球最大比特幣晶片設計廠,備後也是由台積電所支撐。

‧投資報酬率7359.85%

張忠謀1987年創辦台積電,更在1994年9月上市,他把人生最精華的30多年全部投入台積電,讓股東總報酬率(share-price return)達7359.85%,如此驚人的成長幅度,在半導體產業相當罕見,也讓「半導體教父」稱號實至名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半導體教父股東晶圓代工退休股東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美元催生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賭對一件事 用30年打造台灣驕傲

1美元催生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賭對一件事 用30年打造台灣驕傲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明(5)日股東會後正式退休,他用30年把台積電推向高峰,成為市值7兆的半導體巨擘,當年從美國回台開公司,進入半導體產業,背後有一段「誤打誤撞」的故事,因為1美元,改變他一生的走向,意外撐起台灣半邊天,能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喊水會結凍」。

2018-06-05 06:06

「頂尖大學畢業是鐵飯碗的保證」 張忠謀破除大學生3大迷思

「頂尖大學畢業是鐵飯碗的保證」 張忠謀破除大學生3大迷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在6月正式退休,他用30年把台積電推向世界高峰,成為市值破6兆的半導體巨擘,也是新世代最崇拜企業家之一,過去曾多次向大學生傳授他的人生經驗,除了破除3大迷思外,更鼓勵大家應該要養成終身學習、健康生活的習慣。

2018-05-22 13:26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明正式交棒 謝金河:他退休「有一點小缺憾」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明正式交棒 謝金河:他退休「有一點小缺憾」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明(5)日股東會後「裸退」,交棒給劉德音和魏哲家,後張忠謀時代也將正式開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積電因為張忠謀,成了市值近7兆台幣的巨無霸,全球半導體產業都需要他,不過退休仍有一點小缺憾,就是與英特爾的市值差距正在拉大之中。

2018-06-04 11:12

張忠謀將裸退...張淑芬憂夫管嚴:「我可能變台積電」

張忠謀將裸退...張淑芬憂夫管嚴:「我可能變台積電」

一席黑白洋裝現身,台積電董事長夫人神色清爽現身高雄市,內政部長葉俊榮、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也到場相挺,為了推廣企業孝道。下個月5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退休,隨著張淑芬公益越做越大,談到兩人將來有什麼計畫,她反而還沒想好。

2018-05-03 17:53

張忠謀6月5日退休後 台積電「感激的心」尊稱他:創辦人

張忠謀6月5日退休後 台積電「感激的心」尊稱他:創辦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於今年6月股東會後正式退休。董事會討論有關張忠謀退休後的頭銜,為了表達對他的感激,決定字2018年6月5日起,尊稱張忠謀為台積電「創辦人」。

2018-02-13 21:05

退休前最後一場 張忠謀法說感性謝幕:我會想念大家

退休前最後一場 張忠謀法說感性謝幕:我會想念大家

台積電18日舉行2017年第四季法說,去年11月初正式宣布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首次在法說會結束前感性跟大家道別,他表示,台積電法說他已經參加了30年,他很享受這時光,希望大家也是,也正式道別「我會想念大家的。」

2018-01-19 05:15

側寫/美式作風張忠謀感性獻飛吻 運動會彷彿握手會

側寫/美式作風張忠謀感性獻飛吻 運動會彷彿握手會

台積電今(4)日舉行三十周年慶運動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進場前,台積員工在運動場門口列隊歡迎,他也牽著夫人張淑芬一路從操場入口繞場一周,和員工打招呼,甚至只要員工有伸手與張忠謀握手的,張忠謀都一一的握手回應,也因此光是繞場400公尺就足足花了近半小時。

2017-11-04 13:33

明年張忠謀退休後 台積電、華碩、聯發科都是雙軌制

明年張忠謀退休後 台積電、華碩、聯發科都是雙軌制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明(4)日將在新竹縣體育館舉辦台積電運動會與公司的30周年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將出席,若張忠謀按計畫於明(2018)年6月退休,今年將是他最後一次以董事長身分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台積電未來的後張忠謀時代將由現任2位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劉德音擔當大任,不過雙軌制在企業已成流行,包括宏碁、華碩、聯發科都如此。

2017-11-03 18:20

張忠謀退休前豪發4.56億紅包!台積電每人領1.2萬獎金

張忠謀退休前豪發4.56億紅包!台積電每人領1.2萬獎金

台積電今(4)日舉行三十周年慶運動會,同時也是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前正式出席的最後一場運動會,張忠謀今日感性分享,他明年6月要退休,是他最後一次主持運動會,他也有點戀戀不捨;張忠謀也宣布,每個員工都能領到12000元紅包,以台積電今年員工人數衝新高達3.8萬人來看,總共發出了4.56億元。

2017-11-04 10:27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