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故宮館長眼中 翠玉白菜、肉形石只能算三級品

故宮鎮店之寶,翠玉白菜,台灣故宮博物院(圖/視覺中國CFP)

▲台北故宮三寶之一「翠玉白菜」,原本是一塊半灰白半翠綠的輝玉,玉匠巧妙地利用玉質本來的顏色,雕成一顆筋脈分明、栩栩如生的白菜,上頭還刻有螽斯和蝗蟲。(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翠玉白菜」與「肉形石」是台北故宮鎮館之寶,不過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卻稱,這兩樣在北京故宮只能算是三級品。而過去曾傳中國歷代最好的文物藏品,都已被打包搬運到台灣,他則表示南遷的文物事實上只有22%,對於台北故宮藏品比北京珍貴的說法,不過是以訛傳訛。

台北故宮、北京故宮的文物典藏各有千秋,儘管如此,在藏品珍稀度、服務、創意等各方面,仍不免令人多做比較,尤其北京故宮藏品數量雖然遠多於台北,但卻有「珍貴文物都去了臺灣」一說。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在《香港商報》撰文,其中指稱單霽翔透露,當年故宮南遷文物有13,491箱,但最後被運往台灣的一共是兩船半,總共2,972箱,共有597,556件文物,主要是明清檔案、書籍、資料,真正的器物、古玩字畫、青銅器、金銀器等共52,000件,「換言之,南遷文物最終被運往台灣只佔22%」。

文中指出,蔣介石決定來台灣時,本來打算將南遷文物全部運走,但裝運過程比較倉促,也沒有進行挑選,因此先裝運的文物以明清檔案為主;此外,故宮人從情感上當時不願意將文物南遷,不僅很多在地庫的文物沒有打包,還有很多大件物品是沒法打包。

李秀恒轉述單霽翔看法,他認為,台北故宮確實有一些上等文物,例如宋元書畫、五大官窯、琺瑯彩瓷器等,還有幾件青銅器,不過相比之下,北京故宮的珍貴文物藏品更多,「就以著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來說,被吹捧到是台北故宮的兩件鎮館之寶,但在北京故宮只能算得上三級品。」

另外,單霽翔曾提到,近年北京故宮展出的文物,已從原來的0.4%增加到0.8%,相較於世界比較大的博物館,展出的文物約達10%~20%,北京故宮還不到1%,「因為你展出不了那麼多東西,人們看不到那些東西,就懷疑北京故宮真有這麼多東西嗎?」點出故宮人的苦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