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假定「立刻發生海戰」 軍艦出港赴備戰區集結備戰

艦隊操演

▲漢光演習,艦隊模擬遭遇空襲並發射干擾彈以避襲減損。(圖/軍聞社提供,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62部隊5日進行漢光34號操演課目,艦隊模擬遭遇空襲,立即發射干擾彈以避襲減損。前一天,衡山指揮所也下達命令後,海軍駐守左營的濟陽級淮陽艦緊急出港,拉起艦上備戰旗前往備戰區集結備戰,同時瞭望手也在艦上實施目視任務隨時準備回擊;蘇澳的62部隊艦艇也緊急出港,並由永豐級獵雷艦開闢安全航道,配合支隊各型艦艇進行課目演練、驗證。事實上,為因應兩岸關係緊張,今年漢光演習海戰假定狀態,從未來將發生海戰改為立刻發生海戰

海軍左營基地緊急出港/系列一

海軍左營基地緊急出港/系列二

海軍左營基地緊急出港/系列三

昨天的演練,左營基地除軍艦出港外,海鋒機動中隊在受命後也立即下令機動車組至戰術位置,實施飛彈車等車組放列測試檢查並實施裝備偽裝,並完成飛彈車組的飛彈箱吊卸掛載作業,模擬以飛彈對敵水面編隊進行攻擊,演練過程逼真、確實,充分驗證海軍針對多重威脅的協同作戰與應變能力。

另外,海軍蘇澳後勤支援指揮部今天也執行「自強35號演習」,由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全程視導。操演中,由蘇支部、大岡艦官兵與「龍德造船廠」技師計25員,使用民間吊車、堆高機、搬運車及電焊機等動員機具,軍民通力合作,同時進行「脫灘錨回吊」、「前錨機搶修」及「擋浪板檢換」等3部位的搶修作業,全程檢修在30分鐘之內順利完成,驗證動員工廠報到作業與軍需工業搶修能量。

艦隊操演

國防部長嚴德發5月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漢光演習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兵棋推演,再來是實兵實戰演習。而今年演習會假定立即發生戰事狀況,是因中共去年完成軍改,這是很大的改變:之前軍改未完成,所以假設為未來戰事,現在軍改完成,希望今年能夠驗證準備,才改變假定狀況。

嚴德發說,陸方對台態度在改變,我方戰略與作戰構想都作了一些調整,假定立刻發生海戰,是要驗證這些調整是否足夠。面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這是否代表國軍預判兩岸可能立即發生戰事,嚴德發則表示,兩岸確實更嚴峻,但演習假定不代表預判台海將立刻發生戰事。

海軍左營基地緊急出港/系列五

「漢光34號」是從4月30日至5月4日進行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在統裁部管制下,採對抗模式,模擬攻擊軍對臺作戰行動,防衛軍因應敵情實施5天4夜晝夜連續對抗演練,以磨練各級指揮官應變處置、決心下達及幕僚指參作業能力。

在實兵實彈演練部分,規劃於6月4日至8日,採三軍聯合對抗模式,在統裁部管制下,由攻擊軍模擬敵對我三棲突擊進犯,防衛軍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實施「實兵對抗、實彈射擊、實戰演練」,置重點於整合全民總力,遂行聯合作戰攻防對抗,為符合戰場實況,突破單一場地聯合實彈射擊模式,依作戰進程設計想定,在我所屬海、空域及北、中、南部地區,採「仿真」、「實彈」、「實戰」模式,執行連續24小時晝夜實兵對抗演練。

▲▼漢光34號演習第二天,國軍淡水河防。(圖/國防部提供)

另外,依全民防衛動員機制,首次將國內科技公司民用無人機及航控人員,納入陸軍部隊協力作戰,徵召臺中清泉崗附近營造廠全廠機具及操作人員納入軍勤編組,實施機場跑(滑)道搶修,運用民營電信公司基地臺,維持各級部隊指管暢通,並結合聯合反空(機)降戰場景況,運用後備編管常備兵役軍事訓練退伍役男實施反空(機)降,以及工事、阻絕設置,具體實踐軍事動員效能,發揮全民總力支持防衛作戰,以因應戰時所需。

在「整體防衛構想」指導下,今年也納編海巡多艘艦艇,與海軍共同執行操演,另將空勤總隊納入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演練,以強化雙方作戰默契,並由國防部空軍作戰指揮部運用「空中威脅告警系統」,將「萬安演習」納入實施,結合防空警報發布訊息,遂行防空演練,以凝聚全民國防與居安思危共識。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