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了嗎?「高敏感者」7句內心話 怕自己無能、有事非做不可

▲女孩,女人,愛情,憂傷,自卑,難過,孤獨,單身。(圖/翻攝自pixabay)

▲高敏感的人總是整天顧慮別人,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圖/翻攝自pixabay)

文/根本裕幸

你是否總是習慣否定自我?以他人為本的人,會不自覺地養成與他人比較的習慣。比方說,他們會在心裡想著:「跟那個人相比,我實在是......。」然後,他們會放大自己的缺點,不斷地否定自我,陷入消極的情緒之中。例如,懊惱自己沒有別人的才能,或是想要效法別人的優點。

有些人看到朋友的網路貼文會感到失落。而這種現象,便是拿自己的生活和朋友比較所導致。當你習慣跟別人比較,動輒否定自我,你就再也擺脫不了負面的思維,對自己的厭惡感也會越來越強烈。例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我討厭整天顧慮別人,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也沒辦法原諒自己隨波逐流,不敢活出自我。

● 我已經不是新人了,為什麼一直無法自立自強,拿出成果呢?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

● 我找不到真正想做的事情,也缺乏自我。我知道我沒有活出自己的人生,卻不敢付諸行動去改變......。

高敏感人容易感到失落、空虛,就是因為習慣跟別人比較的關係。持續否定自我,你就會越來越討厭自己。當你拿自己討厭的部分去跟別人的優點比,厭惡感更是有增無減,然後永遠擺脫不了負面的惡性循環。

▲愛情,煩惱,電話,遠距,手機,通訊,聯繫,遠距離戀愛。(圖/翻攝自pixabay)

▲凡是以他人為思考優先,卻迷失自我。(圖/翻攝自pixabay)

「非做某件事不可」是以他人為本的思維

我在進行心理諮詢時,總有人會問我這樣的問題:「有件事情我非做不可,但是我卻辦不到。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好?」這也是以他人為本,缺乏自我本位的思考方式。所謂的「非做某件事不可」,是站在社會大眾的角度思考,這就是以他人為本的思維。

例如,有些人會苛責自己已經不是菜鳥新人了,卻沒有辦法自立自強,在職場上做出成果。這種煩惱是受制於「社會人士的平均印象」,他們認為小有資歷就該自立自強,辦不到的人未免太過沒用、無能。

此外,我還聽過這樣的煩惱:

● 我應該更冷靜才對,但我總是忍不住激動地破口大罵。

● 我應該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可惜每次都講得七零八落,就是沒辦法順利統整。

● 這點小事不懂怎麼行呢?偏偏我就是完全無法理解啊。

● 一般人早就結婚生子了,我卻始終找不到對象。

擁有類似上述煩惱的人,似乎還不在少數。「我應該要冷靜、口條好、理解力強、早點結婚生子」,這樣的思維正是他們煩惱的源頭,當中完全沒有自己的意願。高敏感人會以他人為本,去想像自己該有的樣貌。一旦自己不符合內心所想,他們就會開始責備自己

本文摘自《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七日練習》/根本裕幸(日本心理諮詢師)/采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