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好傷腎!調查:4成水量不足、8成每周一次高鹹飲食

水,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調查發現,4成民眾平均一天開水攝取量不到1,200c.c.。(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愛含糖飲、重口味又不喝水,小心腎臟拉警報!根據「2018年護腎習慣大調查」發現,4成民眾平均一天喝水量不到1,200c.c.、6成把飲料當水喝、7成過去一周至少喝1杯含糖飲料,另外,還有8成每週吃一次火鍋吃到飽、油炸、高鹹食物等重口味飲食,長期下來恐面臨「腎病變」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指出,該調查回收1,515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民眾對腎臟器官知識、引發腎臟疾病的相關病因認知度、護腎飲食生活習慣等概況了解程度高,但多數人在實踐健康生活型態上知道卻做不到,凸顯欠缺護腎行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志成進一步說明,腎臟是人體負責分泌尿液、排出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但調查發現,有40%民眾平均一天開水攝取量不到1,200cc,相當於才二瓶市售保特瓶的份量,身體嚴重缺水,可能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另外,還有不少每週喝五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62%把飲料當水喝,不但每天平均飲水量不足1,200c.c.,更有49%沒有運動習慣,是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群。

▲▼,飲料,水,吸管,塑膠,DNA。(圖/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調查發現,6成民眾把飲料當水喝。(圖/ETtoday示意圖)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社會中最活躍、最具生產力的二大族群「21~30歲年輕世代」與「31~50歲的中堅世代」,有59%每周至少3杯含糖飲料,而活動力最強的21~30歲年輕世代,有52%一天喝不到1,200c.c.,且這二大族群也是最不愛動的一群,平均有77-78%一周運動不到3次。

許志成指出,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有約32萬人,而洗腎人口已達8萬3千多人,而根據2017年台灣腎病年報指出,40歲以下的慢性透析患者愈來愈多起因於糖尿病,足以說明愛喝含糖飲料、愛吃重口味食物、不愛喝水、不運動等不健康生活型態,將對腎臟帶來沈重負擔。

「慢性病與透析的發生關係密切!」許志成強調,根據台灣慢性透析患者在透析前一年的共病症方面,其中62.6%有糖尿病、89.5%有高血壓、32.2%有血脂異常,另外還有52.7%有心血管疾病,不可不慎。

許志成強調,生活及飲食習慣與腎病密不可分,平常水喝得愈少,身體代謝功能會愈差,隨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所引發的腎臟病也會隨之增加,建議平時還是要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少吃重口味食物,並保持運動習慣,降低罹患慢性病及腎功能受損的風險。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有約32萬人,而洗腎人口已達8萬3千多人。(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