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香香自助餐歇業是台灣大學人才短缺的縮影?!

▲▼政大人集體創傷!香香自助餐歇業 老闆「1000元便當」曝背後心酸。(圖/記者許力方攝)

▲香香自助餐歇業許多人都很不捨。(圖/記者許力方攝)

今年(107) 五月底位於政大門口西側的「香香自助餐廳」突然無預警歇業,拉下的鐵門上貼著一張褪色的「誠徵工作人員,歡迎內洽」啟示。許多附近居民與政大師生感到不捨。老闆表示因找不到人手幫忙,才決定讓這間生意興隆的自助餐廳打熄燈號。這家開了十多年的自助餐廳,因緊鄰一所擁有超過一萬六千人師生的國立大學,按理不應缺乏工讀生前來應徵,可是店裡很少看到年輕幫手卻是不爭的事實。

正因為香香店面位置絕佳,菜餚豐盛,加上老闆為人風趣,算帳時表情嚴肅、卻喜歡多加一個「零」而聞名。只見用餐時間,老闆嚷著「九百五、一千」好不熱鬧!儘管店面年久失修,裝潢簡陋,可是菜色、價位與老闆的趣味,讓許多人慕名而來,且不時能吃到,如:秋葵、海帶、馬鈴薯沙拉、蓮藕、獅子頭、秋刀魚及很好吃香的番薯等。老闆經常穿著內搭嘎賣力工作,除了愛跟客人開玩笑外,在幫客人選菜與包飯盒時表情認真!只是平日穿梭在店內打菜、幫忙的多是中老年人婦女與外配。平心而論,這間位於大學旁的自助餐廳,實在是缺少應有的書卷氣,可是香香卻擁有自己的特色,頗受顧客好評。

筆者好奇的是:為什麼像香香這樣的校園旁自助餐廳,竟找不到大學生前往打工?原因是什麼?最近勞動部勞檢頻繁,會不會也是造成老闆寧可關門,也不願聘隔壁大學生的理由?相對於香香因人手不足而歇業,那一牆之隔的大學,難道沒有類似的挑戰?從明年開始,當全校所有的工讀生與助理全都改成「勞務型助理」後,不但所有人事成本大幅提高,每個單位還需要進用百分之三的殘障人士,對於這所全校身障生不到百分之一的國立大學而言,這項規定真是令人頭痛?

此外,許多大學教授做研究的時候,都必須聘請助理幫忙,但因為近年來一例一休及助理勞動權益不斷高漲,使得聘請研究助理的門檻與支出越來越高。加上許多前來應徵的學生甚至會先問:除了薪資外,還能夠得到什麼?等令許多教授一時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筆者發現:大學裡研究助理和工讀生的聘請越來越困難。而另一方面,明明有不少資質優秀的大陸研究生,因為三限六不而讓許多老師退避三舍,無法人盡其才!這些大學用人的矛盾與限制,有朝一日恐會卡住國內大學的發展。

此外,根據教育部106學年統計,全國大專校院全體專任教師的年齡集中在50至54歲之間,5成4以上超過50歲,較十六年前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全台教授年齡出現老化趨勢。分析原因認為是新進年輕師資員額停滯,導致現有教師年齡日增,教師新陳代謝更因少子化與年金改革而深受影響。許多國立大學,包括台、政、清、交、成等,未來五到十年間將有大批教授屆齡退休,甚至有三分之一以上離開學界,另一方面學術底蘊養成費時,資深教授的學術領域與成果積累,早已出現青黃不接的人才斷層問題!

香香自助餐廳的歇業,不也是當前大學人才短缺的縮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這是一個不太會用手機、喜歡看報紙、愛收聽廣播、喜歡將學生擺在全球人才中比較的老師。她常提醒學生重視口腔衛生,避免喝礦泉水,自己每天攜帶手帕、希望減少使用任何造成環境負擔的物品,包括減少食用肉類。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周祝瑛專欄

周祝瑛專欄 周祝瑛

政大教育系教授,這是一個不太會用手機、喜歡看報紙、愛收聽廣播、喜歡將學生擺在全球人才中比較的老師。她常提醒學生重視口腔衛生,避免喝礦泉水,自己每天攜帶手帕、希望減少使用任何造成環境負擔的物品,包括減少食用肉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