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有無身故保險金 壽險or年金險

▲▼ 美元,美金。(圖/路透社)

▲民眾購買外幣投資型保單還要特別注意匯率變化可能造成虧損的風險。(圖/路透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官方核定的保險商品主要分為保障型、投資型二大類,有些民眾不太清楚,只知有買儲蓄險,其實根本沒有儲蓄險這個類別。《ETtoday新聞雲》今天先邀請台灣人壽跟大家聊聊投資型商品的基本特性等,提醒民眾購買前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

何謂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是指由保戶自行承擔投資風險的保險商品,主要特性有:

1、同時結合保險與投資雙重功能的人身保險商品。

投資型保單依據有、無身故保障,又可以分為「有身故保險金」的投資型壽險保單與「沒有身故保險金」的投資型年金保單兩類。

2、以投資型壽險保單來說,保戶所繳的保費扣除相關費用(保費費用及首次投資配置日前的每月扣除額)後,將首次投資配置金額投入客戶選擇的投資標的,也就是保單帳戶價值。

保單帳戶價值採專設帳簿(分離帳戶)方式處理,專款專用不與一般帳戶(由保險公司全權負責的帳戶)的資金混在一起,客戶除保單帳戶價值外,還可以享有保險部分(壽險保障)的保障。

投資型年金保單來說,扣除相關費用(保費費用及首次投資配置日前的每月扣除額)後,將首次投資配置金額投入客戶選擇的投資標的。

另外,保戶可於投保時約定年金給付開始日,至約定年金給付開始日,可選擇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年金。

3、依費用收取時間點,大致可區分為費用先扣除的「前收型」保單費用後付的「後收型」保單

保戶所繳交的保費,都會先扣除保費費用及首次投資配置日前的每月扣除額後,將首次投資配置金額投入投資帳戶屬「前收型」保單。

而「後收型」保單,會先扣除首次投資配置日前的每月扣除額後,將首次投資配置金額投入投資帳戶,「後收型」保單則訴求所繳交之保費可將近 100%投入於投資標的,後續每保單週月日,再收取相關之保單管理費。(8-1,待續。)

(資料提供:台灣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