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資金避風頭 貨幣市場湧入197億美元最吸金

▲美元,美金,1元,光明會。(圖/達志/示意圖)

▲歐元區政治動盪,加上國際貿易紛爭再起,短線避險需求急遽攀升,貨幣型基金湧入197億美元避風頭。(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歐元區政治動盪,加上國際貿易紛爭再起,短線避險需求急遽攀升,貨幣型基金湧入197億美元避風頭,同時拖累債券走勢,資金調節壓力升溫,上周三大債市連續第二周呈現全面失血,即便是今年資金動能穩定的投資級企業債,上周亦失血12億美元;風險性債券也同樣面臨資金調節壓力,其中,高收益債連六周遭資金調節,上周再流出15億美元;新興債買氣雖亦連四周承壓,惟近兩周失血幅度已見明顯收斂。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圖/摩根投信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上周義大利政局一度烏雲密布,西班牙情勢也堪慮,時值歐元區政局發展出現高度不確定性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卻依舊貿易保護動作頻頻,牽動全球敏感投資神經,市場緊張情緒抑制美國公債殖利率進一步走揚,上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單日一度下滑20個基點,伴隨債市波動度明顯上升,資金進駐意願也跟著受到影響,使得三大主要債市第二周呈現全面失血。
 
黃奕栩認為,儘管義大利相關消息已傳出好轉契機,但美國與各國間的貿易摩擦有增無減,預料趨於保守的投資氣氛將延緩先前美債殖利率走揚的動能。惟整體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景氣增長良好,可能因此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向上,使得美國聯準會六月升息機率大幅增溫,未來恐對債市帶來部分影響,現階段債券投資仍相對看好具有利差收斂空間的高殖利率信用債券,像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
 
黃奕栩分析,美國極端貿易保護主義令投資人憂慮,在樂觀及悲觀的正負情緒交錯下,市場波動難免,風險性債券不免受到衝擊,然而,全球經濟持續增長,有助於高收益債券和新興債券表現,與全球景氣高度連動的高收益債有望隨之受惠;再者,美國高收益債和新興本地貨幣債券目前存續期間僅約4.1年和4.7年,遠低於成熟國家公債的8年,面對美國貨幣政策持續回歸正常化,受到衝擊程度將較小。

黃奕栩補充,目前全球流動性仍然充沛,預料資金將持續追求收益,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到期收益率約6.7%,收益優勢明顯優於其他資產,有望增添資金進駐意願,再者,新興國家積極展開結構性調整,改革成效已開始反應於經濟基本面,加上新興國家降息更有利於新興價格表現,是現階段債市的一大投資亮點。

關鍵字: 貨幣美元歐元資金債券新興債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板橋情殺社區 屋主半年前轉賣大賺280萬

板橋情殺社區 屋主半年前轉賣大賺280萬

板橋情殺社區「大庭新村」在內政部公佈實價資訊中,去年出現一筆同戶交易,半年轉手大賺280萬,位於一樓自住使用的53.28坪物件,2017/5以1680萬購入,而在年底11月就以1960萬、近兩千萬賣出,當初開價更高達2188萬,等於打了九折售出。

2018-06-04 13:02

奧迪TT飛撞! 半截車嵌進牆內

奧迪TT飛撞! 半截車嵌進牆內

英國洛斯托夫特(Lowestoft)24日發生一起離奇車禍,一輛奧迪TT(Audi TT)衝進一棟民宅,半截「嵌」進牆內,好好的一輛跑車,引擎蓋也掀了,門也不見了,幸好倒楣的住戶無人傷亡,肇事車主則被送醫急救。

2013-03-26 13:51

5月六都中古屋移轉量重回兩萬棟 創29個月新高

5月六都中古屋移轉量重回兩萬棟 創29個月新高

根據各地政局公布的5月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六都5月移轉棟數為2萬409棟,優於去年同期的1萬7588棟,年增16%,也較4月的1.5萬棟,月增37%,同時5月六都的買賣移轉棟數也是近29個月以來的新高,其中雙北市移轉棟數見到明顯反彈,年增幅度約28%。

2018-06-01 17:42

雙北9大河濱宅房價漲多跌少 漲幅最高在這

雙北9大河濱宅房價漲多跌少 漲幅最高在這

隨著天氣轉熱,親水河濱公園宅也熱起來。房仲統計雙北具代表性的9座河濱公園調查周邊住宅行情漲跌狀況,發現除了「碧潭風景區」、「大佳河濱公園」周邊河濱宅續跌外,其餘價格都回漲,又以「美堤河濱公園」周邊河濱宅漲幅最高,達17.3%,單價重回九字頭。

2018-06-01 14:16

柯P違建追殺令見效 北市複層式建案恐成絕響

柯P違建追殺令見效 北市複層式建案恐成絕響

台北市政府自2015年9月1日起,祭出「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規定因買賣、交換、贈與、信託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得檢附開業建築師出具三個月內有效之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簡稱無違建證明)。市調機構統計,該措施實施後複層式建案首當其衝,供給量創下近年來新低,顯示建商已逐漸棄守複層式市場。

2018-05-31 11:08

REITs海外不動產投資鬆綁 商仲:投資額度上看200億元

REITs海外不動產投資鬆綁 商仲:投資額度上看200億元

針對金管會預告修正「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第6條、第8條及第9條之解釋令」將簡化海外不動產投資程序,世邦魏理仕今(30)發佈不動產投資市場快訊指出,此舉將有利國內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前往海外不動產市場尋找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標的,若以融資方式增購海外不動產,可投資額度將上看新台幣200億元。

2018-05-30 23:05

台灣知名電材公司第二代買「冠德遠見」 1.08億成交創近年新高

台灣知名電材公司第二代買「冠德遠見」 1.08億成交創近年新高

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登錄資訊,信義區知名豪宅「冠德遠見」今年2月交易5樓戶,總價為1.08億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為136.8萬,總坪數為89.08坪,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知名台灣電子材料公司董事長的第二代,為該豪宅再添名人入住消息。

2018-05-30 17:1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