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碰冰就酸痛!牙齒敏感3原因「愛酸食、橫著刷牙」都GG

牙痛。(圖/達志示意圖)

▲愛吃酸蝕、愛咀嚼硬物都容易引發牙齒敏感。(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牙齒敏感」是生活中常見的口腔問題,除了愛吃酸蝕、愛咀嚼硬物等飲食習慣之外,你知道刷牙方式錯誤,也會造成敏感性牙齒嗎?醫師指出,不當的刷牙方式也是齒頸部磨耗一大原因,包括刷毛太硬,前後來回橫向用力刷,造成V形凹洞齒,當碰到冰水或空氣,就會有酸痛感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指出,敏感性牙齒是因為琺瑯質(牙釉質)喪失,導致牙本質(象牙質)外露所致,因為象牙質內有許多牙本質小管,受到外來的刺激,尤其是冷熱變化的溫度刺激,就會產生酸痛與不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慧娟進一步指出,不當的刷牙方式也會造成齒頸部磨耗,例如牙刷刷毛太硬,前後來回橫向用力刷,就像鋸木頭般的在牙齒接近牙齦的齒頸部,造成牙齒出現楔形(V形)凹洞,此時一旦碰到冰水或空氣,就酸痛敏感,這種狀況可能發生在任何一顆牙,最常見齒列轉角處的犬齒和小臼齒,且一般來說使用右手刷牙的人,左邊的牙齒易發生上述現象,左手刷的人,就容易發生在右邊牙齒。

刷牙,浴室,鏡子,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要減少敏感性牙齒的發生率,正確的刷牙方式很重要。

齒頸部磨耗的致病機轉是單純的物理性磨損,與齲齒的化學性變化完全不同。林慧娟說明,當磨耗的凹洞淺,有可能完全不會有任何不適感,但若凹洞稍深時,就易有牙齒敏感的後遺症,一旦磨耗太深接近牙髓時,也可能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

在治療上,最快的方法就是將齒頸部磨耗的凹洞填補起來,但容易補了又掉,一補再補,且反覆填補可能會傷害牙齒,填補材料也可能會對牙齦造成刺激。林慧娟提醒,最根本的改善方法是要改正刷牙方式,選用正確潔牙工具,使用適當的刷牙力道,放慢刷牙速度,建議用貝氏刷牙法確實地做好牙齒清潔,也要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

貝式刷牙法要把牙刷刷毛斜斜放在牙齦跟牙齒的交接處,朝牙齦約呈45度,刷毛除了接觸牙齒外,也要涵蓋一點點牙齦,做水平短距離的振盪,小範圍的刷完約兩顆牙齒後再刷下兩顆,而刷上排牙齒時,刷毛要朝上刷,下排則是刷毛朝下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