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溫義泛淚講到哽咽 許淑淨因傷被迫退休:畢竟走了14年

2018年06月4日 13:53

▲▼許淑淨、蔡溫義。(圖/翻攝自許淑淨臉書)

▲教練蔡溫義與愛徒許淑淨。(圖/翻攝自許淑淨臉書)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我國舉重雙金的女將許淑淨,因為生涯多年來累積的膝傷,使她無法全心投入訓練,昨日宣布結束選手生涯,退出今年8月亞運。今4日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舉行退休記者會,許淑淨雖感到不捨,但仍忍住情緒,「這段復健期沒辦法如期趕上8月亞運,才會有退休的決定。」

許淑淨表示,「這兩年比賽都受到傷勢影響,從2012年奧運後就受膝傷困擾,2016年、2017年、2018年都是因為傷勢困擾,去年膝傷嚴重,連空槓都影響訓練,那時候一週訓練只練3到4天,訓練量上不去。而去年世錦賽傷到右手肘,回台灣檢查發現肌腱、韌帶都斷裂,必須開刀手術治療,會診醫生跟我說要一年時間復原,那時候我也努力希望趕上今年亞運,但這段復健沒辦法如期趕上,才會有這樣的決定。」

▲▼ 許淑淨。(圖/國訓中心提供)

▲許淑淨近年傷病纏身,嚴重影響訓練。(圖/國訓中心提供)

談起許淑淨傷勢,教練蔡溫義一度眼匡泛紅講到哽咽,「淑淨國中打過籃球,腳大拇指有傷,往後訓練也有針對去改善矯正,不過膝蓋舊傷關係,加上世大運又因為腿傷棄賽,從以前的傷勢一直延伸上來,累積造成更嚴重的傷。」

蔡溫義提到,許淑淨退休時間比原地計畫早,原訂拼到2020年東京奧運,替台灣爭取更多榮耀,如今因為傷勢關係,她將轉換身份當教練栽培後進。談到退休,許淑淨心中仍感到不捨,「畢竟已經走了14年國中到現在,但因為傷勢關係得面臨這個決定。」

許淑淨。(圖/舉重協會提供)

▲倫敦及里約奧運為我國奪下舉重雙金的女將許淑淨。(圖/舉重協會提供)

退休之後許淑淨除了投入教練工作,協助國家隊訓練外,她也希望完成博士班學業,「課業之餘也期望可以多陪伴家人,以前訓練2、3個月才回家一次,家人都很想我,現在希望多留點時間給家人。」

許淑淨歷年來戰績豐厚,2015世錦賽以及2016奧運接連在女子53公斤級摘金,原本在2012年倫敦奧運的銀牌,也因金牌選手服用禁藥遞補,成為台灣史上拿過最多面奧運金牌的運動員。同時,她也是仁川亞運金牌得主,生涯戰果豐碩。

許淑淨在仁川亞運創下的抓舉加挺舉總和233公斤,至今仍是世界紀錄。

▲台北世大運,舉重,江念欣、許淑淨。(圖/記者顏如玉攝)

▲許淑淨未來轉任教練繼續栽培後進。(圖/記者顏如玉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