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中國一帶一路「錢」進非洲 我應如何固邦誼

▲▼非洲日活動-陳建仁。(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國透過一帶一路「錢」進非洲,我方可結合美日創造「三方策略性(融資、間接國力)外交新模式」,加以反撲。圖為5月25日的非洲日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繼5月1日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5月24日布吉納法索也突然宣布與我斷交,兩年內斷交國數增加為4國。為穩固外交,5月29日,海地總統摩依士訪問台灣並簽署聯合公報,於公私夥伴關係(PPP,類似BOT)下,規畫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吸引投資等合作條件,繼續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而蔡總統更將於8月出訪巴拉圭,出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的就職典禮,並訪問加勒比海邦交國,這也是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後,蔡總統首度過境美國東岸。

利益,是國際社會不變的法則!今年4月,中國鐵路建設公司向布吉納法索與迦納兩國政府提議,以PPP項目興建連結兩國首都之4.7億美元的鐵路。26日,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北京與布國外長巴里簽署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我國去年送的2台直升機軍援外交破功。

中國的一帶一路(B&R)是否會吸引非洲、拉丁美洲等我國目前的18個友邦,成為大陸挖我邦交國的殺手鐧?因為不論一路或一帶經過的國家幾乎都不富裕,卻蘊藏礦產或戰略位置;大陸倡議以任何形式(政策、設施、貿易、貨幣、民心)外交都可行。這也是川普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與大陸的「國家資本主義」之差異!

目前全球只有中亞、東南亞、南亞及非洲尚未積極開發,而有很多剩餘資本的中國,如鋼鐵、水泥等必須有新空間接納。大陸以央企及國企走出去,結合歐盟中的14國、G20中的14國及金磚國家等57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為亞投行);以PPP項目投資基礎設施推動外交,對1990年來的「美式全球化」進行圍堵。但B&R戰略於金融、政治及資金等之風險及難題頗大,畢竟這些國家除交通及地理不佳外,治理也相形落後!

另外,大陸將於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未來將以PPP項目投資非洲大型基礎建設,利誘我非洲友邦。筆者以為,歐美日國家對中國崛起成為世界笫二大經濟體,深具戒心,執政當局如果夠機巧,似可結合美日創造「三方策略性(融資、間接國力)外交新模式」,應有機會加以反撲!

再者,國內目前營建業不景氣,缺乏大型公共建設專案,政府若能結合國內大型營造商以PPP方式投資友邦基礎建設,興建完成取得營運權而回收成本及獲利,非但能滿足穩固邦交的目的,且進一步開創我國民間商機,成為政府與民間合夥擴展外交的新模式!

好文推薦

蘇南/惡法要修!不良廠商制度澆熄營建景氣

蘇南/工程發包修法不當 興不了利也防不了弊

蘇南/雞排伯輕生悲劇 受災戶的賦稅人權保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