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闖過電籬笆!歐洲棕熊破壞370蜂箱 只為嚐到「這一味」

▲由於食物來源稀少,庫頁島頻頻發生「熊入村」事件。圖為一隻隱身在林中的俄羅斯棕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睡過一個冬天的棕熊,肚子餓得直闖人類活動頻繁的區域。(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先前屏東有蜂農的養蜂箱遭台灣黑熊破壞「偷吃」,雖然造成損失,卻讓該蜂農「興奮到整個人都跳起來!」近來,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在過去1年半中,芬蘭和愛沙尼亞一帶至少有370個蜂箱遭野生熊破壞,成為令人頭痛的問題。

芬蘭和愛沙尼亞是歐洲棕熊較多的地區,前者的蜂農損失較為慘重,光是今年春天,至少有70戶蜂農的養蜂箱遭殃,政府也為此發放14.3萬美元(約新台幣426萬1千零25元)的補償金。其中一件案例,1隻棕熊疑似冬眠後太餓,毀掉2個距離居民僅100公尺的養蜂箱,途中竟然沒有遭電籬笆擋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芬蘭養蜂戶協會表示,目前最大的難題是「如何防止棕熊再次拜訪」。以遷移蜂巢來說,就有一定的難度,首先只能在蜜蜂都回家的晚上執行,且新的地點必須距離舊家3公里以上,如此一來,蜜蜂才不會搞錯新舊家的位置。

用台灣蜂蜜做原料 菓源產品從餅乾做到護唇膏與手工皂。(圖/黃士原攝)

▲蜂蜜甜甜的滋味,讓棕熊也愛不釋手。(圖/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此外,加拿大阿爾伯塔省也有著同樣的困擾,生物學家Jay Honeyman表示,當地農場受黑熊或灰熊「拜訪」的次數似乎正在提升,除了教育蜂農做好防護措施,也呼籲盡量避免於戶外放置會吸引熊的食物或物品。

Jay Honeyman提到,「垃圾桶中的食物,或是蜂巢、雞舍,對熊來說都是很有吸引力的『獎品』;當牠們自冬眠醒來,餓得不得了時,你的農舍若成了其中一個目標,那大傢伙們必定會記下這些位置,只要肚子餓了,就會再次前來。」

ETtoday新聞雲先前報導《台灣黑熊夜闖養蜂場大啖8箱蜜 屏蜂農笑:可申請國賠嗎》一文指出,去年10月屏東蜂農發現養蜂箱遭不明人士或動物破壞,經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系所黃美秀教授研判,並架設相機後,確實拍到台灣黑熊大啖8箱蜂巢的畫面,讓蜂農張峻豪聽聞後開心表示,「整個人都跳起來了!」。

隨後,蜂農張峻豪也在教授黃美秀的建議下,盡可能地將該處的養蜂箱撤離,以減少損失。事實上,台灣黑熊天性機警,基本上都會避開有人的地方,若是在人類頻繁活動的地方,通常也會變成晝伏夜出。因此,只要預期為黑熊不該出現的地方,斷絕可能的非自然性食物來源,只要沒有食物,牠們就會走掉了。

而這回台灣黑熊大啖蜂蜜的事件,在蜂農通報及配合專業意見的協助下,已安然落幕,大幅減少不必要的損失與衝突。此外,屏東陸續都有傳出發現台灣黑熊的紀錄,根據資料,野生的台灣黑熊族群估計不及600隻,提醒民眾若發現疑似黑熊出沒,還請通報相關單位。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棕熊電籬笆歐洲小熊維尼蜂蜜蜂農損失芬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