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強南海「航行自由」行動 外交官:前幾周只是開端

在南海巡航的美國提康德羅家級巡洋艦安提坦號。(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南海巡航的美國提康德羅家級巡洋艦安提坦號。(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在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日公開指責,「大陸在南海擴展軍力的行為實屬『恫嚇與脅迫』」之後,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考慮加強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以反制大陸日益增長的南海軍事化行為。此項行動將讓中美緊張關係升溫。

根據路透社報導,有2名美國官員和熟悉討論的西方、亞洲外交官說,五角大廈正在考慮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計畫,那就是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附近實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不過官員們拒絕透露計畫是否已定案。外交人士表示,儘管無法直接挑戰大陸對南海的控制,隨著大陸加強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軍事能力,美國官員也正在鼓勵國際盟友和合作夥伴增加主要貿易航道的海軍部署。

報導指出,針對美國於5月下旬首度派遣2艘軍艦駛入南海事件,一名西方外交官透露,「我們在過去這幾周看見的,都只是一個開始,更多的事情還在計畫中。真的有感覺到(美方)會做出更多(動作)。」

五角大廈尚未對未來行動發表評論,但發言人羅根中校(Christopher Logan)稱,美軍將繼續和友邦、夥伴和盟友合作,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馬提斯2日出席新加坡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提到,「中國在南海部署人工軍事化設施,包括反艦飛彈、防空飛彈系統、電子干擾裝置,以及轟-6K戰略轟炸機登陸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前哨基地永興島(Woody Island),這些武器系統的部署與軍事用途有直接相關,且目的就是恫嚇與脅迫。」

馬提斯重申,五角大廈仍致力與台灣合作,會持續提供自我防衛所需的物資與服務,儘管此舉可能激怒中國。談及北京當局懲罰把台灣列為國家的國際企業,他進一步指出,「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並繼續堅持任何解決分歧的方案,都要符合兩岸人民的意願。」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圖/CFP)

▲▼美國國防部,馬提斯,解放軍,何雷,香格里拉對話,南海,台海(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