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1季出口擴增10.6% 施俊吉:經濟穩健成長趨勢

▲▼施俊吉出席賴院長2017年終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台灣經濟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4日出席「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他致詞時除了強調我方與歐盟的交流在推動產業升級及創新經濟方面,有一致的目標,也有許多互惠雙贏的合作機會,另外也提及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2.86%、出口成長13.2%,創6年來最大增幅,2018第1季出口更是較去年同期擴增10.6%,整體經濟呈現穩健成長趨勢。

歐盟成長總署副總署長Antti Peltomaki、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馬澤璉、施俊吉與經濟部長沈榮津、環保署長李應元等人4日上午都出席「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歐盟代表團這回除了有歐盟執委會及橫跨17個產業聚落的多位代表,台灣也有5個部會的參與。

施俊吉致詞時指出,台灣與歐盟在推動產業升級及創新經濟方面,有一致的目標,也有許多互惠雙贏的合作機會,期盼未來持續有這樣的交流,深化彼此產業的連結,創造更多合作的商機,他並強調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等計畫,而強化國際的連結是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而台歐雙方均有完善的制度、高素質的人力及高度發展的科技產業,雙方的ICT、機械、再生能源、醫療生技產業,在全球均占有關鍵地位,更是彼此合作,推動創新的重要夥伴。

▲施俊吉4日上午出席「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致詞」。(圖/行政院提供)

▲施俊吉4日上午出席「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致詞」。(圖/行政院提供,下同)

除了誇讚歐盟,施俊吉也不忘提及台灣近日在經濟方面的成績,他說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86%,且近來國內經濟指標持續好轉,去年出口成長13.2%,創6年來最大增幅,2018第1季出口較去年同期擴增10.6%,整體經濟呈現穩健成長趨勢,且根據2017-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創新能量」項目的評比,亞太地區排名第3,「產業聚落發展」的評比更居全球第2,顯示台灣擁有豐沛的研發實力。

為擴大國內投資,施俊吉說,院長賴清德特別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積極排除投資障礙、鬆綁法規,並提出各項行動方案,營造友善經商環境,今年更將在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打造國際創業聚落,提供新創事業多元創新的實證場域。

另外,施俊吉也說近年來,歐商對台投資顯著增加,特別是這2年的投資高達106億美元,幾乎占歐盟過去對我國投資總額447億美元的1/4,他說台灣現階段積極推動離岸風電,歐洲國家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歐商來台投資,也期盼儘早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為台歐企業提供更多保障。

▲施俊吉4日上午出席「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致詞」。(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