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鬆口氣!穿山甲「梧空」轉換食性順利 不要配方奶愛飼糧

▲穿山甲,梧空,食性,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園方以慢食碗餵食,以免梧空進食過快造成腸胃不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穿山甲寶寶「梧空」已6個多月大,除了爬高難不倒牠,目前也在逐漸斷奶期,對於人工飼料的喜愛和蟻窩不相上下,看著梧空能順利轉換食性,讓夜夜伴其成長的保育員感到無比欣慰。

梧空的媽媽「芎梧」,因首次生產缺乏育幼經驗,和獸醫討論後,決定對其進行人工哺育。由於穿山甲是夜行性動物,照顧梧空的保育員必須在半夜起來餵奶、陪著牠活動;直到4個月大時,保育員發現牠喜歡用有力的尾巴攀爬高處,便準備軟墊給予保護,並提供合適的棲架以練習及強化攀爬技巧;牠的喝奶方式也和以往不同,開始會伸出舌頭舔食,推測已進入食性轉換期,園方開始為食性轉換進行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穿山甲,梧空,食性,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因媽媽缺乏育兒經驗,穿山甲寶寶梧空是由保育員一手「奶」大的。

首先,餵食方式從針筒餵食調整用奶粉匙讓梧空舔食,接著以小食盆餵食,發現牠喝奶意願更高、速度也更快了,因擔消化系統會吃不消,便改以慢食盆增加採食困難度,再將配方奶混入人工飼糧,比例則依梧空適口性及腸道消化情況隨時調整。過程中,保育員發現小傢伙對於人工飼糧接受度極高,比起混合配方奶,似乎更愛飼糧,這也讓食性轉換順利且成功。

目前6個多月大的「梧空」,已經住進自己專屬的小套房,與其他穿山甲比鄰而居,生活型態和成年個體也越來越像,活動時間集中在上半夜,一天約活動4至6小時,白天幾乎都在睡。接下來,就等梧空順利登大人,找女朋友繁衍下一代!

▼生活型態越來越接近成年體的梧空。

▲穿山甲,梧空,食性,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穿山甲梧空芎梧食性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園配方奶飼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