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娛樂圈「陰陽合同」 官媒嗆下大力氣解決

2018年06月4日 09:32

▲崔永元爆料范冰冰合約引發稅法大議題。(圖/翻攝自《無錫地稅》微博。《法治日報》微博)

▲崔永元爆料范冰冰合約引發稅法大議題。(圖/翻攝自《無錫地稅》微博。《法治日報》微博)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大陸名嘴崔永元日前爆料,影星范冰冰以數字一高一低的「陰陽合同」簽訂片酬合約逃漏稅,引發熱議。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今刊文示警,電視台、視頻網站一昧依賴明星的結果,長期下來,已逐漸導致文化工業「結構性失衡」,更揚言要下大力氣解決,「不是沒有明星因逃漏稅坐牢」

「陰陽合同」又稱「大小合同」,泛指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金額較小的「陽合同」拿來像政府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較高的「陰合同」,則按實際約定雙方交易金額走

就在崔永元爆料後,范冰冰工作室發布一則「嚴正聲明」,強調從未通過「陰陽合同」方式簽約,願配合相關部門依法核查,稱崔侵犯合法權益,散布謠言,構成誹謗。

不過,「陰陽合同」事件爆發,也引發大陸官媒關注,《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今刊文示警,一昧依賴明星的結果,長期下來,已逐漸導致文化工業出現「結構性失衡」現象

▲范冰冰工作室聲明。(圖/俠客島)

▲范冰冰工作室聲明。(圖/俠客島)

文中指出,明星演員的薪酬達到電視劇或者電視綜藝預算開銷的70%,已是如今廣電行業的家常便飯,圈內演員片酬貧富懸殊巨大,一些一線演員片酬近億,而一般新人三個月的打包價則為15萬。

以電視劇為例,文中引述圈內行話「要麼看戲,要麼看錢」,許多電視台、視頻網站等根本不重視影視項目的劇本、製作和定位,只關注明星陣容,如果有某當紅明星參與的劇目,就提高購劇價格。這樣一來,片酬自然被提高

文中警告,倘若出現逃漏稅等違法行為,相信在此間的發達資訊手段下,民眾應該較難接受,中國不是沒有明星因為偷漏稅被處罰甚至坐牢

▲范冰冰最近陷入稅法事件議題。(圖/取自范冰冰微博)

▲范冰冰最近陷入稅法事件議題。(圖/取自范冰冰微博)

中國藝術研究院當代文藝批評中心主任孫佳山則表示,每次類似的新聞出來,背後暴露出的都是我國文化娛樂產業不平衡不充分、畸形發展的問題。

面對大陸娛樂圈種種現象,文中預告,針對影視行業產能過剩問題,下大氣力進行供給側改革,才有可能從根本上讓明星片酬回歸到正常區間,也讓影視行業回歸到理性發展的軌道。似乎為下一步做出預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