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看不見的台灣》之一 通靈阿姐:你失蹤的表哥被分屍了

2018年06月4日 07:05

記者林映妤/專訪

幫神明、亡魂傳訊給世人,聽起來似乎怪力亂神,但看過紀錄片《看不見的台灣》,觀眾可能會為阿寶師、美玲姐以及貫譽老師助人的善心所震撼,感動到落下眼淚。

►►專訪/《看不見的台灣》之二 神明下凡傳訊「瀕死弟弟」復活了

►►專訪/《看不見的台灣》之三 母子冤魂討債她死了2個半弟弟

人稱阿寶師的林寶貴,在神壇前唸出一大串沒人聽得懂的「天語」,替九皇子傳訊,貫譽老師站她旁邊,把聽到的「天意」一句句翻譯成人話,指點迷津。她們不是乩童,是「神明傳訊人」,九皇子會透過阿寶師傳達訊息,貫譽負責翻譯。這些阿姐不至於替天行道,但總是聽天行事,沒自覺是什麼偉大的使者,能通所以講、能懂所以翻,如此而已。

《看不見的台灣》劇照。(圖/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看不見的台灣》傳訊人阿寶師(下圖右)跟翻譯貫譽(下圖左)。(圖/牽猴子提供/記者林映妤攝)

▲▼《看不見的台灣》傳訊人阿寶師跟翻譯貫譽。(圖/記者林映妤攝)

天語這件事很奇妙,很像上個月全球吵翻天的「Yanny還是Laurel之爭」,頻率對了,就聽得到;頻率不對,耳朵撐大了還是鴨子聽雷。

平常,神明彼此用「光語」溝通,像Wifi可以一點對多點,傳送到各地,光語降頻率就成為「天語」,有些人類能聽懂。有人體質天生適合成為神明的管道,通天語、講天語,自己卻不一定聽得懂,像阿寶師,雖然會講,但需要貫譽去翻譯,否則自己嘴巴裡講什麼自己也不知道。

《看不見的台灣》劇照。(圖/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阿寶師會講天語也會寫天字,但自己聽不懂也看不懂,需要貫譽翻譯。(圖/牽猴子提供)

美玲姐則常有亡魂找上她,《看不見的台灣》其中一段,就是她幫助該片剪接師小解的過程。小解的表哥很早以前就失蹤了,到小解長大,這似乎已經成為家族裡無法說出來的祕密,傷口隱隱作痛,卻只能忍著不碰。

片中他們在辦法會時,小解表哥的亡魂被吸引到現場,透過美玲姐傳訊、貫譽老師翻譯,講出來的話令全場驚訝又心疼。

美玲姐全身抖動、表情痛苦,脫口說,自己(小解表哥)以前任職一間小公司的財務,因為他發現有人掏空公司金錢、財務有漏洞,便遭到殺人滅口,「我在頭份到三義那段高速公路的橋下被殺死,分屍的屍塊已經被狗咬去。」坐在美玲姐對面的小解一聽,心情複雜。

當時的法會正在渡化亡魂,眾人要小解的表哥坐上鄭成功的船,跟著渡化過去,去西方極樂世界,但此時美玲姐卻哭了起來:「我怕再去會被殺死,你們要保證我去了不會被殺我才要去。」貫譽只好叫導演、小解過來:「這事從你們開始,你們要握著他的手,跟他承諾隨鄭成功去不會有事。」

導演林明謙跟小解半蹲半跪在美玲姐前,握著她的手說:「我們保證你過去不會有事。」小解的表哥這才答應要走。幫小解的表哥辦法會時,因為他屍體已經殘缺找不回,法會人員只好依循傳統,將蓮花擺在人偶旁,蓮花可以化作殘缺的肢體,讓他完整地前往極樂世界。

▲▼紀錄片《看不見的台灣》通靈阿姐林寶貴、「天語翻譯人」貫譽。(圖/牽猴子提供)

▲片中美玲姐替小解表哥傳訊結束,放鬆抱住貫譽。(圖/牽猴子提供)

這些傳訊人、翻譯人雖然常有經驗,但也免不了心裡難受,因為他們都能藉由傳訊、翻譯,對神明跟亡魂感同身受。貫譽曾一邊翻譯一邊哭到捶心,差點耽誤了工作,看不見的形體能將情緒傳送到她們心裡,這也是為什麼她們常常只能意會、不用言傳。

問貫譽老師,這些年當翻譯很辛苦吧?她爽朗笑說:「很累啊!還常常被神明嚇,祂們想怎樣就怎樣,都被祂們操控!」但隨後又說:「可是,你在路上看到挖了一個大洞,人經過會掉下去,你還是會忍不住去放一張告示牌,你能做,怎麼可能眼睜睜看著不去做?我們的心情就像是那樣,其實一點都沒有委屈。」

▲▼《看不見的台灣》傳訊人阿寶師跟翻譯貫譽。(圖/記者林映妤攝)

▲神明傳訊人阿寶師跟翻譯貫譽是多年的好搭檔。(圖/記者林映妤攝)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