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怎麼喝最健康? 營養專家:反正不是這4種喝法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咖啡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咖啡早已經成為許多人不可缺少的「生活伴侶」,但咖啡種類該怎麽挑選?怎麽喝咖啡才科學?陸媒《生命時報》就引述專家說法,整理出喝咖啡要特別注意的4類人以及4個錯誤喝法,愛喝咖啡的你不妨參考看看。

受訪專家包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何麗、美國普度大學農業與生物系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以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營養研究室主任常翠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無心指出,對咖啡飲用量,目前廣為接受的推薦是,健康成年人每天喝2、3杯,益處超過風險,而孕婦每天不超過2杯也可以接受,其他人則需要根據具體情况權衡。

1.青少年兒童
每日咖啡因攝取以體重每公斤2.5毫克為限,以15公斤的孩子為例,就是2.5乘以15,等於是37.5毫克。咖啡因過量攝取會導致頭暈心悸、睡眠障礙、神經過敏等多種副作用,青少年兒童需要嚴控飲用量。

▼兒童示意圖。(圖/CFP)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2.有心臟病的人
每天5杯咖啡就是上限。雲無心指出,每個人對咖啡的敏感度不同,一般每天喝咖啡超過6杯,可能導致上癮,而且可能出現失眠、緊張、胃部不適、心率與呼吸加快等症狀,對心臟病患者來說非常不利。

3.有骨質疏鬆的人
每天最好不超過2至3杯。如果已經有骨質疏鬆症狀,控制每天咖啡飲用量是明智的選擇。一般認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不要超過300毫克,大約為2至3杯。

▼骨質疏鬆示意圖。(圖/CFP)

▲上班族,腰痠,背痛,疲累,坐姿,辦公。(圖/視覺中國)

4.正在服藥的人
咖啡因與藥物的相互作用可能產生兩種相反的結果,例如能刺激神經興奮的麻黃鹼,加上咖啡的話,效果會大大加強,出現「過量服藥」症狀。有些藥物則可能與咖啡因產生反應,降低藥效。雲無心說,能與咖啡因互相影響的藥物有很多,如果不能確定是否產生影響,不妨採取最簡單的做法,服藥期間不喝咖啡。

雲無心也提醒,研究人員在討論咖啡與健康的相互作用時,都是特指咖啡本身,而不是加過牛奶、糖或咖啡伴侶的混合式咖啡。後期添加的奶、糖等,會削弱咖啡的健康價值,特別是市場上售賣的「二合一」、「三合一」即溶咖啡,由於加了大量植脂末和糖,已被歸為不健康飲料。

▼上班族示意圖。(圖/取自stocksnap)

咖啡廳,客人,咖啡,店員,服務業(圖/取自stocksnap)


喝咖啡的4大錯誤

1.早上空腹喝咖啡
何麗說,咖啡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酸濃度,而空腹的胃經過一夜休息後處於排空狀態,過多的胃酸易損傷胃黏膜,引起胃痛、燒心甚至噁心等。另外,空腹喝大量濃咖啡,還可能導致心跳加速、胸悶、心悸等不適,而且咖啡會加速身體對能量的消耗,早上空腹喝很可能導致低血糖。

何麗建議,想早上喝一杯咖啡提提神,最好是吃完早餐後再喝,如果時間緊張,喝咖啡前最好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麵包、包子及各種餅類等,既保護胃腸,又能為身體增加能量,提高工作效率。

2.常喝即溶咖啡
何麗表示,即溶咖啡是從焙炒的咖啡豆中提取有效成分後,經過乾燥而成的粉末,通常被製成三合一的咖啡飲品,添加大量的白砂糖、植脂末和食用香精,而植脂末的主要成分為葡萄糖漿、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含有對健康不利的反式脂肪酸,應避免經常食用。

何麗建議,可以的話喝現磨純咖啡,如果貪圖方便可以選擇喝不添加糖和植脂末的純即溶咖啡,儘量减少飲用三合一咖啡,購買產品時也要注意看標籤上的營養成分表,選擇能量及碳水化合物數值相對低一些、含脂肪相對少的咖啡。

▼肥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久坐,肥胖,胖子,胖,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3.喝咖啡加很多糖
有些人接受不了現磨咖啡的苦澀味道,喜歡加大量的糖來調味,把本來健康的純咖啡變成了一杯類似即溶咖啡的飲品。何麗說,通常往咖啡中加入2袋5克的糖才會感覺甜度適中,但喝下這一杯咖啡就額外攝取了10克糖,而糖過量可能引起肥胖、齲齒等。

4.熬夜大量喝咖啡
何麗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確實有提神效果,但大量飲用會造成體內代謝速度加快,同時加速維生素B群消耗,而維生素B群缺乏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勞,這時就會想喝更多咖啡,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有研究顯示,睡前喝大量咖啡,會讓人的生理時鐘往後推移,變成「晚上睡不著、早上睡不醒」的夜貓子。咖啡因還有利尿作用,喝了咖啡後會頻繁上廁所,這樣不僅會中斷工作,還會造成缺水,而水分不足也會產生疲憊感和睡意。

何麗建議,儘量不熬夜,如果需要,晚餐時可吃雜糧飯或喝些雜糧粥,雜糧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碳水化合物,會讓人不容易餓,减少疲勞感。

▼疲勞示意圖。(圖/CFP)

▲睡眠,失眠,早起,起床,鬧鐘,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