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案頻傳!殺人案件數降低23% 警署仍規劃5作為強化治安

▲兩派人馬因男女感情糾紛聚眾鬥毆及槍擊案,造成2死3傷,警方漏夜偵破,緝捕主要犯嫌21名歸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警方逮補涉及海軍陸戰隊上兵遭槍殺案的嫌犯,並持續追緝開槍的主嫌到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鑑於近日各地陸續發生多起家庭、情人與街頭暴力等社會案件,警政署長陳家欽3日要求刑事局長蔡蒼柏南下屏東,指揮刑事局南打中心,就近協助偵破潮州分局轄內因感情糾紛引發的殺人案件,同時規劃5作為以穩定治安。



警政署連夜召集重要幹部主管,研議了5項作為,並通令各警察機關以優勢警力嚴正執法,5項作為如下:
1.遇有街頭暴力,迅速啟動快打部隊,嚴辦到底。
2.現行犯依法逮捕,在場助勢、叫囂者,全數帶回管束,消弭、防止聚眾鬥毆。若逃逸者,絕對依法追查究辦。
3.清查涉案成員幫派背景、勢力區域、依附的不法行業及堂口首腦,並以組織犯罪蒐證偵辦。
4.各縣市警察局密集實施擴大臨檢勤務,針對青少年聚集治安要點及特定場所(夜店、PUB、公園、電子遊樂場、幫派活動處所等),加強清查全面防範。
5.協調大型賣場、百貨業者及公共空間管理業者,擴大舉辦座談會,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建立通報聯繫機制,強化停車場重要出入口安全,提高見警率,消弭治安死角。


由於這些刑案都涉及感情、家庭糾紛,警方也呼籲民眾遇到相關事件時可以循以下2個作法。
1.遇危害時先躲避,適時撥打110或113尋求協助與諮詢,並由社工或家防官提供聲請保護令。
2.法院核發保護令後應保持與對方不接觸、不聯繫、不激怒,並尋求親友幫忙。若發現對方違反保護令,應保留證據,並報案。


警方表示,2018年1月至5月故意殺人案共發生130起,較2017年同期減少了39件(23.07%),雖然案件數降低,不過警政署為了讓民眾絕對相信警察機關維持治安的能力,警方仍朝著以民眾的心理安全層面為努力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