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FII 8日上交所掛牌 陳永正:富士康17年產值增60倍

▲▼鴻海FII戰略配售結果出爐! 百度、阿里、騰訊獲選。(圖/CFP)

▲富士康跨足多領域。(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底下富士康工業網際網路(FII)董事長陳永正透露,工業富聯將於8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他指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具有3大核心優勢,包含擁有工業領域的Know-How、自主開發及生產精密工具的能力,以及過去40年行業累積龐大數據,才能幫助幫助蘋果解決日本、德國廠商也解不了的難題。

根據《中國證券報》報導,陳永正在DeepTech 深科技舉辦的半導體產業大勢論壇擔任開場嘉賓,宣布富士康在「興奮的時間點」要上市。他說,富士康在1990年還是一個很小的企業,2000 年的產值才30 億美元,但到了2017 年集團產值已經達到150 億美元,17年間成長50 倍,如果再加上收購夏普(Sharp),則是成長60倍。

陳永正分析,17年間富士康以60倍成長,不外乎是抓住「工業網際網路」的關鍵節點。據了解,工業網際網路是現今的一股趨勢,把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能跟製造業做結合,是達成中國製造的一個途徑,這個定義非常清楚。

陳永正援引IDC和GE數據表示,2020年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到2025年工業網際網路將影響全球經濟82萬億美元,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價值是消費互聯網的100倍,在大數據時代,只有不到1%的數據由人的行為産生,而工業設備所産生的數據是非常龐大的。

「我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某一個廠區一個樓層一天的數據量就達到7TB,這就需要強大的數據存儲、運算、處理的技術能力。」陳永正指出,工業富聯是富士康把整個集團裡和工業網際網路相關的企業、事業分拆出來再集合,包括雲端、存儲設備、服務器製造、網路通訊等。

陳永正透露,富士康下一步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有4大方向。他說,首先,富士康的優勢在於擁有全世界絕大多數生產設備以及使用經驗,而且富士康自行開發並製造不少的設備,「這個是我們公司和別人不同之處,我們能夠把它連起來,我們也生產一部分設備」,因此富士康工業網際網路能夠替工廠賦能,幫產業轉型升級。

第二個步驟就是打通供應商的數據。富士康集團為全球最大製造商,因此有非常龐大的供應鏈生體體系,上下游合作夥伴多達幾萬家,若能進一步將供應商的數據打通,就能讓大數據產生更好的效果。

第三個關鍵就是為中小企業服務。中國的中小企業加上個體戶大約有1800萬家,體量非常龐大,因此富士康工業網際網路將開拓中小企業市場視為重要目標之一。

最後,富士康工業網際網路致力發展成為一個工業平台,分析、採集所有的生產數據,並再利用這些數據提供客戶和供應商更精準、更廣泛、更多元、更多樣的服務。

FII在14日批露招股說明書顯示,首次公開發行不超過約19.69億股,此次發行價格每股人民幣13.77元(約新台幣65元),本益比17.09倍,募集資金總額約人民幣271.2億元,占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約10%,申購時間為5月24日,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約196.95億股。

▼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

▲富士康,鴻海,工業富聯網,工業互聯網,IPO,FII。(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