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中午時分,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南陽街湧入大量急忙用餐的學生與上班人潮,龐大的人流,讓這條補習街成為各大餐飲品牌搶攻的一級戰區,去年底才在此開幕的「勝十蘭」拉麵,竟可創造用餐時五次的翻桌率,靠的是一碗由「AI蒸煮機器人」烹調、勝過大廚料理的美味拉麵。

煮一碗拉麵只要40秒,加上擺盤,一分鐘就可上桌,比一般麵食館10分鐘才能出一碗麵快許多,勝十蘭創新的麵食烹煮流程,因為翻桌率高,一天可以賣出7、800碗,目前月營收可達近200萬元

推動AI蒸煮機器人成功的靈魂人物,是在兩岸便利商店有「陳列架大王」之稱的歐悅設計董事長林昌驍,從設備廠商跨足到競爭激烈的餐飲業,背後有著他對零售業30年的觀察與體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希望以平實的價格讓一般大眾都可以享受到高食安標準的美食。」林昌驍走進勝十蘭狹小的廚房,熟練地操作煮麵機器人,廚房裡沒有鍋爐設備,只見三台方形機器不停加熱食材,他還沒介紹完,一碗熱騰騰拉麵已完成。從未受過專業廚藝訓練的他也能煮出美味拉麵,他坦言,這個發想來自超商店員煮咖啡的延伸。

為了現煮口感 4年燒數千萬

時間拉回2010年,林昌驍從連鎖便利商店客戶的服務轉變看到商機,「小小不到一坪的櫃枱,店員既要結帳還要煮咖啡、微波加熱便當,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然而在人事流動率高的服務業,一位新進員工可以快速上手的關鍵,靠的是已經設定好的機械,腦筋動得快的林昌驍立刻想到,「既然便利商店可以煮咖啡,為何不能煮麵食?」

一個簡單的動機,讓累積上萬家便利商店裝修經驗的林昌驍,成立樂活速食坊,投入研發;但進入實務操作階段,才讓他發現過程比想像中複雜上百倍,為了維持「現煮」的口感就花了4年時間,這一投資就燒掉了數千萬元

與林昌驍共同研發的大同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主任葉隆吉說,要讓機器會啟動並不難,但要維持長期的穩定度不易,尤其煮麵機牽涉到水蒸氣排放、溫度設定、冷熱水進出口以及消毒問題,面對商業化問題,連擁有30年機械工程設計經驗的他都說,這是他有史以來設計過最複雜的機器。

從摩天輪車廂型式,到麵條與湯頭分開加熱再二合一的模式,前兩年,光是雛型機就不知改了多少回,如今勝十蘭拉麵的品質趨穩,除了大同大學的技術加持,林昌驍與高雄餐旅大學合作研發出的甜甜圈形狀冷凍麵團也助攻不少。

「麵條要先煮過再冷凍,加熱後才可以恢復到具有Q度的口感。」林昌驍將冷凍麵團設計成圓柱體,上下左右各有孔隙,透過蒸氣高溫加熱,只要40秒,冷凍麵條就可以覆熱完成,克服過去靠經驗判斷的模式。

「他完全打破煮拉麵的學習曲線,只要會操作機器,也可以煮出像廚師一樣的美味拉麵。」葉隆吉說,因烹調時間縮短,1位員工可以同時顧三台煮麵機器人,2人可以顧六台,節省下來的人力非常可觀。(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9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從月薪2萬到掌管千萬營收的餃子王國!他如何做到的?
七年級生的逆襲 靠一條洗面乳創五千萬營業額 
二代接班8坪店面 用鹽酥雞炸出千萬商機 

關鍵字: 陳列架大王勝十蘭AI蒸煮機器人歐悅設計林昌驍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如果說中興、華為、京東方等紅色企業的壯大令人不服氣,那麼,由9名高中生創業、6萬人民幣起家,起點與台灣眾多中小企業一樣的舜宇光學,不靠政府補貼、逐鹿國際市場,市值超越台灣股王,才是台灣企業最該警覺的狠角色,更是大立光最大的敵人!

2018-06-01 05:15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今年2月,人力銀行1111公布,台灣7成6的上班族有創業意向。52歲的邱慶宏,從一名薪水僅兩萬元的業務專員,爬升成一名年營業額千萬元公司的老闆。他的故事,成了其中的典範。

2018-05-27 05:13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月17日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2018-05-26 05:14

張國煒:我看到飛機就紓壓,機場就是我的夜店

張國煒:我看到飛機就紓壓,機場就是我的夜店

長榮集團張榮發的么子、坦率不矯飾的個性、直白的說話風格,讓張國煒每次一露面,就是個話題。5月8日在東方文華記者會上,張國煒霸氣宣布「我回來了,我帶著星宇航空回來了」,重磅回歸的姿態成功刮起張國煒旋風。5月18日張國煒接受今周刊專訪提到他為何決心出來創業。

2018-05-24 06:15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AI浪潮襲來,如何讓自己不被淹沒,立於不敗之地?東方AI女王馮雁與西方數位行銷大師費思桐,告訴你如何戰勝AI!

2018-05-19 07:15

從負債千億到股價飆90倍 力晶CEO:我要做小台積電

從負債千億到股價飆90倍 力晶CEO:我要做小台積電

自救會的小股東在豔陽下拉紅布條抗議,坐在辦公室裡的力晶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黃崇仁,翹著腿說:「我把公司從差點倒掉,帶到今天5年賺500億。」

2018-05-20 07:15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神秘齒輪王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神秘齒輪王

71%、30億元、86400倍,這三組關鍵數字,藏著台灣齒輪王和大工業導入智慧製造的成功方程式。來到和大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最新的自動化生產線,在轟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和大副總經理沈千慈(董事長沈國榮之女)透露...

2018-05-14 06:34

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承襲四代種茶技術,朱俊宏從沒沒無聞到自創品牌,將獨創的茶包式奶茶成功行銷20多國,甚至吸引韓國人主動登門談授權,成為韓國最夯的台灣茶飲品牌。

2018-05-13 07:16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我本來是想寫本書。」下午的溼氣很重,從工作室落地窗看出去,天空陰濛濛地,陶晶瑩才剛開完會,臉上略施了淡妝,看起來有些疲態,如今終於可以稍事休息,她吐出了一口氣苦笑:「這本書就叫《被打斷的人生》。」

2018-05-12 07:1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