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研發「無鈷電池」!搶攻電動車市場&不怕稀土漲價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電動車的發展方興未艾,相較於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的拓展的關鍵點始終落在能源的供給條件,其中電池模組堪稱是全車最重要的驅動力來源,但由於電池使用許多稀土金屬構成,也因此在發展上多所受到原物料生產及提煉上的限制,再加上全球有 90% 的稀土金屬是由中國大陸所掌控,也因此近年來許多車廠紛紛投入替代性材料的研發,藉以解決原物料取得成本等問題。

根據外電消息 Panasonic 近期宣布將在不久的未來推出無鈷電池,藉以對應身價水漲船高的國際鈷礦價格,Panasonic 汽車電池業務的負責人 Kenji Tamura 表示,技術部門已經大幅降低了鈷的使用量,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無鈷電池,目前研發已在進行中。

本月初其合作夥伴 Tesla 表示,旗下的 Model 3 採用的電池在減少鈷含量以及增加鎳成分的基礎上已經實現了最大能量密度,因此依然可以展現優異的熱穩定性。



在 5 月初召開的年度股東會議上,Panasonic 執行長津賀一宏首次公開承認將與 Tesla 將在中國生產電池。Panasonic 方面計劃將公司業務重心從利潤率較低的消費電子領域轉移,而汽車相關業務應該是未來的重點領域。

到 2022 年 3 月底,Panasonic 希望將汽車領域的業績提升至 2.5 兆日元,而電池業務對於實現該目標來說相當重要。另外到 2019 年 3 月底,Panasonic 也希望旗下電池銷售額能夠推動公司營業利潤上漲 11.7% 至 4,250億日元 (約38.7億美元) ,目前所推動擺脫原物料成本箝制的策略也將是整體市場計畫推行的關鍵要素。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