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愛挖鼻孔?你得承受「4種手賤後果」...流鼻血算輕微

挖鼻孔。(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是沒事就愛挖鼻孔打發時間的人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常常覺得鼻子癢、卡卡的就想伸出手指挖一挖嗎?這個看似平常的「不雅動作」,其實隱藏著讓你想像不到的健康風險。陸媒《生命時報》就邀請北京朝陽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王寧宇、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鄭榮華,講解挖鼻孔可能引發的「4種後果」,並教你如何正確的清理鼻孔,快學起來吧!

媒體報導,挖鼻孔的原因百百種,可能是異物侵入、鼻子分泌物太多,或只是單純覺得無聊,但一個小小的動作卻可能要你付出慘痛的代價:

1.誘發感染
人的指甲縫裡藏著成千上萬的細菌,因此挖鼻孔時容易連帶把細菌帶入鼻孔,造成感染發炎。此外,別以為「不挖破」就沒事,挖鼻孔這個動作本身已對黏膜造成輕微損傷。不僅降低鼻腔防禦功能,長久下來的刺激也會誘發感染。

醫師解釋,由於鼻子在臉部三角區,因此化膿性的感染可能會經由面前、眼上、眼下靜脈等進入顱內的海綿竇,最終導致「海綿竇栓塞」,若未即時治療死亡率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鼻黏膜受傷
鼻腔內的鼻黏膜很脆弱,上頭富有毛細血管,當手指頻繁又用力的摳挖,容易導致黏膜受損出血。而有些出血為連續性,可能需1~2週才能復原。

▼挖鼻孔容易導致黏膜出血。(圖/達志/示意圖)
鼻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3.損傷鼻毛
常常覺得鼻毛外露有礙觀瞻,好想把它剪光光嗎?千萬別!鼻毛其實為阻擋灰塵和病原體進入人體的最後一道屏障。因此亂拔鼻毛可能降低抵抗力,還可能使毛囊容易發炎。

4.有損形象
就算你用小指頭挖,長期下來也會讓鼻孔變大、鼻子變形,且挖鼻孔的動作本身就讓你形象大扣分。

用手挖鼻孔不衛生又有損形象,但面對鼻腔內的鼻涕、鼻屎甚至硬塊,不得不挖時該怎麼辦?醫師指出,鼻涕和鼻屎可用柔軟的棉籤沾清水或是淡鹽水輕輕進入鼻腔內清除;至於硬塊,則可用生理食鹽水清洗軟化,再用棉籤清理;或者也可塗紅黴素等軟膏進行濕潤後再清潔。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