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頭丸吃一次「腦損伴終身」 科學家解剖猴腦全驚呆

▲史姓男子出門巧遇警急藏手中物,眼尖警盤查起出毒咖啡、搖頭丸K他命。(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別嘗試!搖頭丸吃一次腦損伴終身。(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毒品濫用年輕化,曾有調查指出,約1.5~2.7%在學國高中生曾服用搖頭丸,若以今年戶政資料統計,約有2萬名國高中生暴露在腦損風險中。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李宜勳表示,搖頭丸對腦神經影響不可逆,美國拿猴子進行的動物實驗更發現,只要吃過一次,危害可能會伴隨終生。

李宜勳表示,美國在幾年前曾做過研究,餵猴子吃一次搖頭丸,7年後解剖腦部,仍可見大腦細胞受損,讓科學家大為詫異。鑒於毒品種類越來越多,且常以咖啡、飲料等形式混充,三軍總醫院利用白藜蘆醇研發預防藥物,先行佔領血清素轉運體,降低搖頭丸對腦部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宜勳提到,腦神經細胞的再生率比其他細胞低,原本吃搖頭丸會讓大腦血清素剩5成,先行服用白藜蘆醇藥物者,因其夠與腦內神經傳導物質類似,可以通過血腦屏障,保護腦細胞,可讓血清素恢復至6至7成,減緩未來大腦退化與失智症提早發生。

該項證實白藜蘆醇能預防搖頭丸的研究已於2016年登上《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期刊,李宜勳表示,未來家長可以在小孩外出喝酒、跑趴時,先給予白藜蘆醇預防。近期也著手研發雞尾酒性質藥丸,並朝治療方向繼續研發,降低毒品對國人的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