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出現「沙丘」地形 專家驚:具有地球特徵!

▲ 研究團隊在3年前傳回來的冥王星地表照片中,發現有著與地球一樣的「沙丘」地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研究團隊在3年前傳回來的冥王星地表照片中,發現有著與地球一樣的「沙丘」地形。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冥王星即便從九大行星的行列被除名,降格為「矮行星」,依舊是天文學家重點關注的對象之一,幾年來「冥王星到底是不是行星?」的議題也一直持續在進行討論。而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科學家在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拍攝冥王星的照片中,發現冥王星竟然有著和地球一樣的沙丘地形。

根據《衛報》報導,該研究發表於5月31日的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由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德國科隆大學(Cologne University)、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科學家所成立的研究團隊,在分析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視野號2015年傳回來的星相關數據與地表影像時,在湯博區(Tombaugh Regio,俗稱冥王星之心,冥王星表面橫跨大約1,590公里的巨大、淺色區域)左邊約 1000 公里的史波尼克高原(Sputnik Planitia)邊緣,延伸至 Al Idrisi Montes 山脈處,發現了類似「沙丘」的地形。

楊百翰大學地質科學系副教授雷德堡(Jani Radebaugh)表示,當他們看到那些照片後,隨即就確定那的確是沙丘,這讓他們相當驚訝,因為冥王星跟地球比起來距離太陽更遠,卻出現類似地球的特徵。這種沙丘有點類似於中國塔克拉瑪干沙漠沙丘,不同的是它不是由沙子所組成,而是經由風力作用後,固體甲烷的冰粒堆疊組成。

▲ 冥王星上出現沙丘地形,科學家震驚「猶如地球般」。(圖/路透社)

雷德堡補充,冥王星地表壓力比地球低10萬倍,因此甲烷冰粒不需要太多升力就能飛起,再加上冥王星風速可達每小時29公里至38公里,都是沙丘生成的原因。

「沙丘」地形在太陽系內極為罕見,過去已知只存在於地球、火星、金星、土衛六「泰坦」和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上面。這次冥王星的發現震驚了科學家,因為它與地球相比距離太陽更為遙遠,沒想到找到這種地形。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自然地理學教授,也是這次研究的主要負責人特爾弗(Matt Telfer)指出,這證明即使氣候條件不完全符合,只要地表溫度在-230℃左右,仍可形成沙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