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覆巢之下無完卵,再好的股票,當遇到大環境趨勢反轉向下,一樣可以摔得體無完膚。」陳族元若有所思地說。

今年43歲的他,在10年前賺到財務自由、再用10年讓資產暴增10倍,靠的就是隨時居安思危的風險意識,以及從中發展出來的一套趨吉避凶、抓對股市轉折的操作心法。

如今已是專職投資人的陳族元,其實原本只是個平凡的財會職員,能在33歲賺到8位數身價,陳族元的選股功力自然不在話下,但過去往往總在操作績效風生水起之際,因為沒有做好風險控管,讓他慘賠三次,也看盡了股市各路人馬的心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投資市場的贏家有兩種人,一種是基本面派,有機會長抱、賺大波段行情,卻也容易執著自己看好基本面的個股,不願意相信自己看錯,會敗在停損太慢。第二種是主力派,看籌碼、看技術面,但對買的股票不見得了解,也可能敗在誤判公司經營實績。

心法1》研判台股多空
美元指數、公債殖利率、升息進度

原本篤信基本面派的陳族元,為了精進投資技巧,集兩者的優點,藉由建立投資SOP,從而也盡可能地減少判斷盲點。他採取的作法是,首先觀察大環境趨勢,包括外資、主力籌碼變化,研判台股大盤多空轉折;再從趨勢產業,聚焦基本面轉好,技術面與籌碼面轉強的個股,並以此作為進出場的依據。而無論是看大盤或看個股、看基本面或技術面,關鍵,都是判斷多空趨勢轉折是否即將發生。

陳族元分析,「掌握轉折的順勢操作法」一共有三大心法。首先,是從美元指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以及聯準會(Fed)公布的升息進度變化等,研判台股大盤多空走勢

簡單地說,這三者都攸關台股資金水位,弱美元、低利率、聯準會採寬鬆政策,相對有利台股資金,透過這樣的基本判斷,可以初步擬定台股資金部位的控管。

心法2》觀察外資籌碼
期貨多空口數、買賣超金額、台指期

其次,在籌碼觀察方面,則會從外資期貨淨多單與淨空單的口數、外資買賣超金額變化、台指期布局情況,研判大盤多空方向。例如2015年4月27日,台股前一次攻上萬點時,外資淨多單卻不到萬口,隔日指數創高,淨多單更大減至5700多口,代表外資心態保守,隨後5月轉成淨空單,僅4天就超過1萬口,即使當時外資現貨買超,若忽略期貨警訊,恐怕難逃當時萬點下修的命運

至於今年台股大盤怎麼看?陳族元直言,綜觀上述指標做觀察,相較於去年大多頭行情明確,今年在操作上,宜更謹慎看待,積極留意多空轉折訊號。他以前面提到的幾項指標分析,近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屢過3%,債券殖利率走高,加上美元轉強,熱錢從新興市場回到美國,再加上聯準會採緊縮貨幣姿態,均不利多頭。

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間,他就看見當時外資淨多單不增反減,1月30日也終止連日來的現貨買超,加上主力籌碼、投資法人也出現連續性賣盤,讓他開始布局空單,後來大盤果然下修至10189點的波段低點,空單布局讓他賺了近千點的行情。(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9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不甘心領薪的安穩人生 她用這招創每月60萬永續收入 
百萬年薪仍喊窮?在台北不吃不喝竟月花10萬! 
學習投資理財,你應該從假裝自己是有錢人開始 

關鍵字: 陳族元台股股市投資理財散戶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如果說中興、華為、京東方等紅色企業的壯大令人不服氣,那麼,由9名高中生創業、6萬人民幣起家,起點與台灣眾多中小企業一樣的舜宇光學,不靠政府補貼、逐鹿國際市場,市值超越台灣股王,才是台灣企業最該警覺的狠角色,更是大立光最大的敵人!

2018-06-01 05:15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今年2月,人力銀行1111公布,台灣7成6的上班族有創業意向。52歲的邱慶宏,從一名薪水僅兩萬元的業務專員,爬升成一名年營業額千萬元公司的老闆。他的故事,成了其中的典範。

2018-05-27 05:13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月17日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2018-05-26 05:14

張國煒:我看到飛機就紓壓,機場就是我的夜店

張國煒:我看到飛機就紓壓,機場就是我的夜店

長榮集團張榮發的么子、坦率不矯飾的個性、直白的說話風格,讓張國煒每次一露面,就是個話題。5月8日在東方文華記者會上,張國煒霸氣宣布「我回來了,我帶著星宇航空回來了」,重磅回歸的姿態成功刮起張國煒旋風。5月18日張國煒接受今周刊專訪提到他為何決心出來創業。

2018-05-24 06:15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AI浪潮襲來,如何讓自己不被淹沒,立於不敗之地?東方AI女王馮雁與西方數位行銷大師費思桐,告訴你如何戰勝AI!

2018-05-19 07:15

從負債千億到股價飆90倍 力晶CEO:我要做小台積電

從負債千億到股價飆90倍 力晶CEO:我要做小台積電

自救會的小股東在豔陽下拉紅布條抗議,坐在辦公室裡的力晶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黃崇仁,翹著腿說:「我把公司從差點倒掉,帶到今天5年賺500億。」

2018-05-20 07:15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神秘齒輪王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神秘齒輪王

71%、30億元、86400倍,這三組關鍵數字,藏著台灣齒輪王和大工業導入智慧製造的成功方程式。來到和大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最新的自動化生產線,在轟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和大副總經理沈千慈(董事長沈國榮之女)透露...

2018-05-14 06:34

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承襲四代種茶技術,朱俊宏從沒沒無聞到自創品牌,將獨創的茶包式奶茶成功行銷20多國,甚至吸引韓國人主動登門談授權,成為韓國最夯的台灣茶飲品牌。

2018-05-13 07:16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我本來是想寫本書。」下午的溼氣很重,從工作室落地窗看出去,天空陰濛濛地,陶晶瑩才剛開完會,臉上略施了淡妝,看起來有些疲態,如今終於可以稍事休息,她吐出了一口氣苦笑:「這本書就叫《被打斷的人生》。」

2018-05-12 07:15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