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週末補眠降早死機率! 「沒睡飽的人」才有用

睡眠,睡覺,起床(圖/達志/示意圖)
▲平常沒睡飽,可靠假日補眠。(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平日工作最痛苦的莫過於聽到鬧鐘響,又得起床面對崩潰一天,想要藉著週末休假好好補眠,但寵物卻纏著你起床餵牠們,或是另一半正邀約你出門踏青,讓你疲於奔命沒時間休息嗎?但現在你有一個好理由了,因為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利用「週末補眠」,可以幫助你延長壽命,尤其是當你在過去一週內「都沒睡飽」。

根據外媒《CNN》報導,科學家很早前就知道睡眠時間與生活間的緊密關係,一般建議每天能睡滿7~8小時,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常有失眠或是睡眠不足的情況,而長期缺乏睡眠會對你的健康帶來可怕的後果,像是帶來心血管疾病、變胖、注意力不集中,還會讓你焦慮沮喪。

該項由睡眠研究員TorbjörnÅkerstedt發表於《睡眠研究刊物》上的最新研究,調查了43880名瑞典人並詢問他們的睡眠習慣,經過13年時間跟進,發現與正常睡7小時的人相比,每晚睡眠不到5小時的人早死的風險增加52%;此外,睡眠過多經常睡8小時以上,死亡率也提升了25%。研究也發現,「平日睡眠不足」但在週末補眠的人,早死的風險與一貫睡7小時的人沒有差別。而該狀況只適用於65歲以下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就是說,長時間每晚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或超過8小時的人,相較於「正常時數」的人早死風險更高。而睡太少的人可以靠週末補眠平衡、降低早死機率,但睡太多的人可就沒辦法了

▼平時睡眠少於7小時或睡超過8小時的人,早死機率高。(圖/視覺中國)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但該研究被認為有局限性,因為受測者被要求回憶他們的睡眠模式,而並非被觀察到的。針對此研究結果,TorbjörnÅkerstedt解釋:「這並不是說能夠儲存睡眠,但我認為在週末改變習慣的『缺乏睡眠者』正在彌補他們在一週內失去的一些東西

若你不想傷害自己的健康,睡眠是需要定期補充的東西!亞利桑那州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病學系助理教授Grandner說:「睡眠是生物學的基本組成部分,就像呼吸一樣,睡眠是一項需求。」、「就像你的飲食一樣,若你在一週內大吃得很好,週末揮霍大吃,可能不會傷害到健康;但倘若你整週都在吃垃圾食物,但在週末吃些健康蔬果或許可以彌補一點。」

Grandner續指,一個人睡得好不好,取決於早上的睡眠驅動力,倘若睡得好於起床後不會感到疲倦,且會協助你建立晚上所需睡覺減輕睡眠壓力之驅動力。相反的,沒有充足睡眠,睡醒就會有睡眠壓力,且會好想繼續睡,且一整天都會有睡眠的需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