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能力的人在開會時,有在做事的錯覺」-上司愛開會的真正理由

▲開會,會議,討論,工作。(圖/pixabay)

▲上司愛開會,真的有其必要?(圖/pixabay,以下同)

編輯/借借

對專心工作的職員而言,開會是他們最不喜歡的時刻,因為絕大部分是浪費時間的結果,而有些上司與職員卻很熱衷於會議,日本心理學博士榎本博明直接解釋出,「因為沒能力的人在會議上,會有在做事的錯覺」,並點出無能主管愛開會的真正理由。

▲開會,會議,討論,工作。(圖/pixabay)

▲日本心理學博士直指開會的殘酷理由。

現在溝通聯繫方式百百種,在工作的訊息傳遞上,有很多不花時間的討論方式,但有些主管採取的作法就是非常愛開會,雖然全部人聚集在一處或許看起來很熱血,但事實上會議中有9成的人都認為很浪費時間,針對這種做法,心理學博士有血淋淋的說明。

▲開會,會議,討論,工作。(圖/pixabay)

▲不能有最後決策的會議,都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沒什麼事做,用開會覺得自己在上班
對於沒什麼事做的上司,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用嘴巴討論一下無意義的報表、教導一下後生晚輩人生意義,就會感覺自己有在做事,而底下真正也沒事做的職員,也會連帶告訴自己「我正在參與會議」,讓這種錯覺填滿我有工作的感受,尤其十之八九的會議是沒結果的。

▲開會,會議,討論,工作。(圖/pixabay)

▲對於沒事要忙的人,開會能催眠他們好像在上班。

誇示自己的存在
有些人認為身為主管底下沒人使喚是很寂寞的,會議就成為自己指揮大局的重要場合,在工作上沒有存在感的主管,特別愛做這種事,尤其是多半會議上其實只有自己下屬、沒有客戶與往來對象的場合。

不需要決策,只是想獲得自我認同
開會多次會但始終沒有決策性的結果,多數是因為他們只想看到發言完後,底下人點頭的樣子,感覺類似大家認同口中所說出的話,事實上很多人只覺得「你想怎樣就怎樣吧,請快點結束這個會議,讓我去做今天的工作」。

▲開會,會議,討論,工作。(圖/pixabay)

▲有時會議只是主管想「確立自己的存在」。

不想負全部責任
會議會有一種,這是「大家一起討論出的結果」的錯覺,其實在多數狀況下,這樣的會議是不會出現的,但決定做法的成敗,就會轉移到「大家」的身上,稱作「責任分散效應」。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