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審陸客團 旅行業者痛批:置觀光業於死地

▲外傳政府嚴審大陸交流團,來台陸客團盛況不再,讓旅行社業者叫苦連天。▼(圖/記者張一中攝)

▲外傳政府嚴審大陸交流團,來台陸客團盛況不再,衝擊旅行社業者生計。(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外傳政府嚴審大陸交流團,衝擊旅行業生計!旅行公會全聯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高洺塗表示,移民署審件過去私底下卡簽證,是讓業者知難而退的「陰謀」,現在則是明著卡關的「陽謀」,呼籲政府提振觀光內需,如果連內需市場都無法做好,等於是置觀光業於死地。

政府嚴審大陸來台旅行和交流團體,有國內旅行社業者爆料,移民署對申請案壓件不處理,近日再傳出陸委會嚴審大陸各級政府人士來台申請案,連教育單位來台學術交流也卡關,觀光業者叫苦連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旅行公會全聯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高洺塗表示,觀光業常受政治影響,是最弱勢的產業,過去移民署私底下卡簽證,時有所聞,現在政府嚴審陸團來台,就是明著卡關不讓陸客團來,這無非是政治考慮,等於是從「陰謀」變「陽謀」。

高洺塗指出,以5月30日送件量來觀察,陸客自由行送件為4020人次,陸客團為2369人次,顯示陸客自由行的比重已高達三分之二,常規陸客團因接團競價賭團惡性循環;商務團也因政府叼難、嚴審等因素,台灣地接社社接的團量已愈來愈少。

「在申請送件的過程中,(政府)會嚴查來台陸客是否具有黨政軍身份,」台灣光彩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彭廣正說,在520之前基本上廳長以上層級的領導,或者是公務單位來的人數是非常多的,「現在來說,(層級)都是一般的研究員…連論壇活動也受限制,也被擋住,因為屬公開場合,不太能夠讓大陸的公務單位做公開演講與說明。」

高洺塗表示,過去移民署審查依據是不接待較「敏感」的單位,但現在連學術交流都被卡關,「如何定義敏感,已經變成自由心證,」痛批官員為了保官位刁難業者不下證,讓觀光產業陷入困境。

他並建議,觀光產業只能自立自強,要著重旅行產品的獨特性,分散客源市場不要集中在大陸,並呼籲政府加強國內的觀光基礎建設,讓國人有留在台灣旅行的誘因。

因廉航興起,出國旅遊變得愈來愈便宜,去年台灣赴日旅客人數為456.4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消費金額高達新台幣1571億元,每人平均消費金額約新台幣3.4萬元。

「只要能留住赴日觀光的30%人口,就能為國旅市場創造471億元的觀光內需收入!」高洺塗表示,政府應切實改善國內旅遊環境,整體規劃國內景點的可看性,「至少讓國人能自我滿足,如果連觀光內需都做不好,等於是置觀光業於死地了!」

關鍵字: 陸客團減少旅行社卡關移民署自由行觀光產業旅行公會全聯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AI國家隊成軍 華碩施崇棠:開啟智能革命時代

AI國家隊成軍 華碩施崇棠:開啟智能革命時代

AI國家隊成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今(1)日表示,隨著AI大趨勢崛起,正在全面改變人類生活,帶領產業進入智能革命的時代,面對全球產業競爭的挑戰,台灣業者更應協同整合,「一起用國家隊的力量來打世界盃。」

2018-06-01 12:19

兆元AI團隊成軍 台哥大、華碩、廣達誓師打造AI雲端平台

兆元AI團隊成軍 台哥大、華碩、廣達誓師打造AI雲端平台

國內首度跨產業的AI國家隊成軍!科技部今(1)日攜手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及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三巨頭,誓師組成「兆元AI團隊」,預計於年底完成國家AI雲端平台,為國內AI產業化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2018-06-01 10:11

獨/台灣外交困境 南僑陳飛龍獻策:民間可幫忙

獨/台灣外交困境 南僑陳飛龍獻策:民間可幫忙

布吉納法索日前宣布與我國斷交,我國在一個月內痛失兩邦交國,對於台灣外交困境,南僑投控總裁暨董事長陳飛龍表示,台商在海外開疆闢土,在外交困難的情況下,民間企業可為台灣貢獻心力,在全球市場拓展國民外交。

2018-05-31 18:57

東協台商百強 新南向最愛這一國

東協台商百強 新南向最愛這一國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台商勇闖東協十國成果豐碩!中華徵信所今(31)日發表東協台商500強大調查,統計結果發現,共有175家台商在越南投資,是台商投資家數最多的國家,台商總營收達新台幣3207.9億元,純益率達7.51%的獲利能力,也名列東協十國之冠。

2018-05-31 17:33

離岸風電商成立2.5億基金 監測彰化開發風場環境

離岸風電商成立2.5億基金 監測彰化開發風場環境

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丹麥開發商哥本哈根建設基金今(31)日宣布,成立彰化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將挹注2.5億元在彰化支援長期近岸生態環境監控、保育計劃、宗廟及人文活動,預計六、七月下鄉舉辦十場說明會,與彰化居民面對面溝通。

2018-05-31 14:21

第一家食品業大陸拚上市!南僑六月送件,年營收上看200億

第一家食品業大陸拚上市!南僑六月送件,年營收上看200億

鴻海子公司FII赴A股掛牌引發關注,A股磁吸效應持續發酵,南僑控股董事長陳飛龍今(30)日表示,子公司南僑食品上海公司A股掛牌交易案,預計六月送件,今年內可望登陸掛牌;若順利,南僑將成為第一家在大陸上市的台灣食品廠,集團年營收200億目標也有機會提前於明年達陣。

2018-05-30 17:41

王品百元股價保衛戰 董:中低價位展店拼獲利成長

王品百元股價保衛戰 董:中低價位展店拼獲利成長

王品首季財報不如預期,股價陷入百元保衛戰,王品小股東今(30)日在股東會上砲轟,王品股價從上市至今只剩四分之一,要求經營團隊改善營運績效,董事長陳正輝表示,今年將以中低價位發展為重心,在規模小的台灣市場,挹注營收、獲利持續成長。

2018-05-30 11:55

王品射三箭穩營運 首度設中央廚房拼逆風起飛

王品射三箭穩營運 首度設中央廚房拼逆風起飛

王品今(30)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陳正輝表示,面對台灣餐飲市場的激烈競爭,將力行精壯策略,以強化供應鏈採購優勢、降低營運成本,其次優化既有品牌及店型積極拓點,再以創新品牌加速市場佈局,讓王品「逆風起飛、穩中求發展。」

2018-05-30 09:39

獨/不怕陸客少!百年老店王大夫 靠這招鍍金一條根

獨/不怕陸客少!百年老店王大夫 靠這招鍍金一條根

百年老店王大夫一條根第五代傳人王建順,一路思索老店轉型,不因陸客銳減而受到衝擊,近年也有不少競爭對手紛紛加入戰局,但王大夫的業績卻不受影響,去年仍創造近億元商機,他的創新讓百年老店展現實力。

2018-05-29 22:36

台積電、台塑內部系統全靠它 大綜電腦上櫃來電

台積電、台塑內部系統全靠它 大綜電腦上櫃來電

南台灣最大電腦軟硬體系統整合商大綜電腦,今天以每股19元掛牌上櫃,開盤股價開高來到21.8元,漲幅達14.74%;董事長李志忠表示,大綜聚焦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AI)等高毛利產品,未來朝邁向IT資訊服務業前五大為目標。

2018-05-29 09:21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