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戶怨 強銷投資型保單 南山業務員涉代勾風險評分表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有保戶以為買到保本保息的投資型保單,上網查DM才知沒有這些保證,而且自己從未買過股票,也沒有100萬以上的資產等,卻被業務員在保單風險問卷評估表「代勾」有,成為可承受中等風險的投資人,而向保險公司申訴。

南山人壽調查後回覆說,業務員承認詢問保戶「風險問卷評分暨需求分析表」時,沒有說明清楚,現已與保戶溝溝同意無條件解約退還全部保費。公司內部也會再加強教育訓練,要求業務員遵守保險業務員招攬相關規範,維護保戶權益。

保戶范先生說他是因為家人認識這個業務員,而手頭上有一筆30多萬台幣想說可以考慮買儲蓄類的保單,打算6年後可以領回當購屋基金,而在今年1月聽了業務員的推薦購買「美滿富利外幣變額壽險」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的美元投資型保單,當時業務員還說可以「保本保息」、「穩賺」。

沒想到上週看到媒體報導說,民眾爆料買的投資型保單說保證還本卻沒有,嚇得他趕緊上南山官網查DM,才發現自己買的根本沒有提到有保本保息,而且還說屬於高風險投資要自負盈虧,才回想業務員都沒說可能面臨匯率變化,甚至無法拿回本金的投資風險。

保戶就去翻閱保單,還發現當時業務員拿著平板讓他在回答「風險問卷評分暨需求分析表」時,有很多題的答案都是不符現況的。

譬如說,在「一、財務需求分析」這個項目,他目前名下資產沒有超過100萬元,卻勾有。而以往沒有任何買股票、外幣組合等投資經驗,不僅被勾有,還勾說有投資3年以上。

而在「二、風險承受度分析」這個項目,保戶說他對投資的考量點是「保本為最重要的考量」(1分),卻被業務員勾為「利息所得與資本利得同樣重要」(2分)。

還有自己應該是「風險承受度低,不願承擔任何投資風險與本金的損失」(1分)的人,卻勾為「風險承受度中,只願承受合理風險以追求合理的報酬」(2分)等。

結果把各題的分數累計起來共有13分,而成為可承受中等風險的投資人,也就符合適合購買一般型商品的風險類型。

保戶自覺沒有這麼高分,便去電南山客服申訴,主張說這款投資型保單沒有業務員所稱保證可以「保本保息」,以及風險問卷評分有不實之處,要求公司解約退還全部保費。南山也已於5月底退款到他的帳戶。

▼南山人壽保戶察覺當時買投資型保單簽名的風險問卷評估,多項內容資訊不符現況。(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保戶察覺當時買投資型保單簽名的風險問卷評估,多項內容資訊不符現況。(圖/記者李蕙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