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進口藍莓連出包 開罰?食藥署卻說「無法懲處」

▲智利進口藍莓「農藥又超標」 好市多、頂好都中標。(圖/記者嚴云岑攝)

▲好市多進口的智利藍莓農藥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專題報導

好市多今年在進口食品上出包連連,截至今年5月止,共有9批農產品被驗出農藥不合格,其中藍莓就佔了5批。面對好市多連續出包,食藥署表示,僅能將抽驗率提高到100%逐批查驗,延長報關時間讓業者在進口前多加把關,至於業者因無生產行為,且產品也未流入市面,並無法對其作出懲處。

根據食藥署統計,近5年來共有1.58%食品違規被攔在關外,常見檢驗不合格的前三名國家及產品類別,依序為日本之生鮮冷藏冷凍蔬菜、食品器具及生鮮冷藏冷凍水果;中國大陸之藥食兩用、食品器具及生鮮冷藏冷凍蔬菜;美國之生鮮冷藏冷凍蔬菜、生鮮冷藏冷凍水果及其他調製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獨有偶,今年好市多出包的9批產品中,有4批就是從美國進口,分別為「科克蘭冷凍藍莓」、「冷凍小藍莓」與2批「DRISCOLL'S覆盆子」,佔了近5成。除此之外,另有3批智利進口的「新鮮藍莓」與韓國進口的「新鮮草莓」皆被驗出農藥超標。

▲1.6噸「冷凍小藍莓」農藥超標3倍! 好市多進口品又出包。(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冷凍小藍莓也被驗出農藥違規。(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表示,在邊境查驗中,最嚴格的懲處為「不讓產品進口」,好市多進口的水果雖然連續出包,但尚未達到最嚴重程度,因此仍維持進口權益,只是將抽驗率從一般查驗,提升到100%逐批查驗,等同於未來只要是從美國、智利進口的藍莓,每一批都會依照查驗標準,抽取相應數量送到實驗室化驗。

被課予逐批查驗對進口商有何差別?廖姿婷解釋,一般食品進口後會受理報驗,若未抽中檢驗,僅需走書審流程,合格者3天內就會放行,有點類似「快速通關」,逐批查驗則是無論進幾批,一定會按比例抽取產品送驗,約9天才能放行,等到同一項產品完成「五批三倍量」的合格率,才會逐漸降回原本的抽驗標準。

▲好市多進口品又出包 15噸「冷凍藍莓」農藥超標遭攔截。(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進口的15噸「冷凍藍莓」農藥超標遭攔截。(圖/食藥署提供)

依據食安法第30條,輸入經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應向食藥署申請查驗並申報產品有關資訊。又第52條,輸入產品經通關查驗不符合規定,除管制輸入外,並得公布商號、地址、商品名稱及違法情節。

廖姿婷表示,在好市多進口藍莓多次出包後,食藥署除了責令食品業者實施自主管理,確保食品衛生安全外,也請後市場針對同一國家進口產品提高查驗率,為民眾食安把關。而記者數度致電好市多,至截稿前皆未接獲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