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狠心燒死6家人 翁仁賢暫逃死刑

▲▼除夕夜燒死6至親,翁仁賢二審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除夕夜燒死6至親,翁仁賢二審死刑判決遭撤銷。(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桃園市男子翁仁賢,2016年除夕夜當晚,趁著全家吃團圓飯時,縱火燒死父母在內的6名至親,一二審均重判他死刑。案經上訴,最高法院審理後,認為二審死刑判決中的事實調查尚未詳盡、有予以釐清之必要,二審判決違背法令,因此31日撤銷死刑判決,發回高院更一審。

53歲的翁仁賢在家排行老么,4名哥哥與2名姊姊均事業有成,他則在龍潭老家務農。2016年2月7日大年夜,翁家10口人正在圍爐,翁仁賢事先以寶特瓶、牛奶罐分裝20公升汽油,趁著圍爐之際,在三合院潑灑汽油,再返回屋內朝餐桌處的家人淋澆;翁仁賢隨即以報紙引火,全家瞬間燒成火海。翁的年邁父母、姪子、姪媳與外籍看護來不及逃生,葬身火窟,姪女送醫也不治,另有5名親友灼傷。翁隨即逃逸,5天後被捕落網,檢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等罪,提起公訴。

法院審理期間,翁仁賢雖然認罪,但態度極差,對於法官問話極無耐心,不斷冷笑、頂嘴,並對於害死6名家人,不願表達任何歉意。一二審法院均將他重判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案經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31日撤銷發回。

最高法院撤銷理由中指出,翁仁賢在家中潑灑汽油點火時,當時有多位家人因聞到汽油味道,外出查看汽油來源;而火起後,亦有多位家人持滅火器滅火而遭燒傷。最高法院認為,渠等受傷是否即與上訴人放火殺人之行為直接造成?尚待釐清。另外這些出外查看的家人,在翁仁賢點火時已經身在門外,則翁仁賢對這些家人是否具有殺人故意而成立殺人未遂罪?亦有必要釐清。另外高院二審審理時,委託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沈勝昂對翁仁賢精神鑑定,並當庭接受檢辯雙方交互詰問;但最高院認為,沈教授在本案中應屬鑑定證人,而非單純為鑑定人身分,除朗讀鑑定人結文後具結,也應該要踐行證人具結程序,否則即有程序上瑕疵而違法,因此最高法院撤銷死刑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