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台商百強 新南向最愛這一國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發表東協台商500強大調查。▼ (圖/記者林淑慧攝)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發表東協台商500強大調查。▼ (圖/記者林淑慧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台商勇闖東協十國成果豐碩!中華徵信所今(31)日發表東協台商500強大調查,統計結果發現,共有175家台商在越南投資,是台商投資家數最多的國家,台商總營收達新台幣3207.9億元,純益率達7.51%的獲利能力,也名列東協十國之冠。

中華徵信所與財訊今(31)日共同主辦「東協台商500強論壇」,發布台灣第一份「東協台商500強排行」,並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凱撒衛浴董事長蕭俊祥與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調查統計,若以營收標準來觀察,到東協投資的前100名台商,在2016年的總營收達2.29兆元台幣,比2015年成長22.46%;從獲利來看,也比2015年成長2.73%;總稅後純益為708.37億元,純益率為3.09%。共有48家公司營收成長,84家公司獲利,顯示多數台商2016年在東協市場都有不錯收穫。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指出,越南仍是台商佈局東協市場的主力,不論是台商的投資規模或是獲利能力,都名列東協第一。

另外,針對新南向的未來挑戰,劉任表示,東協是一個內含十個國家在內的地區,台商往東南亞市場發展,必須從三大方向著手:一、改變市場佈局;二、改變代工投資佈局;三、改變大投資思維。

劉任指出,東協是個對區域內比較沒有約束力的新興地區,有不同文化、不同國情、不同市場消費習性,台商往新南向發展,要把東協當成十個國家來看,充份了解後再選定適合的市場來佈局。

其次,台商必須改變代工投資佈局思惟,應積極思考如何用優勢,如用軟實力進攻市場,而非純以代工基地的想法,才不會重蹈投資大陸,只重代工、不搶內需市場的覆轍。

「新南向不是砸大錢就好,必須落實在地化發展,」劉任指出,台商投資方向需融合當地國情,並善用該國鼓勵政策、多元佈局,並考慮「三攻道路」:攻原物料、攻內需打品牌、攻基礎建設。

中華徵信所表示,該調查是以東協「台資方合計持股超過50%的企業」、「台資方持股雖未超過50%,但台資方具有經營權或有董事身分具有重大影響力之企業」,再以中華徵信所集團資料庫550大集團的東協961家子公司及轉投資為基礎樣本,如遇上樣本不足部分,優先以其他公開發行公司之子公司補足,或是以公開台商名單來進行國際資料的比對和取得,統計至2016年為止。

關鍵字: 新南向東協台商越南中華徵信所南僑陳飛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離岸風電商成立2.5億基金 監測彰化開發風場環境

離岸風電商成立2.5億基金 監測彰化開發風場環境

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丹麥開發商哥本哈根建設基金今(31)日宣布,成立彰化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將挹注2.5億元在彰化支援長期近岸生態環境監控、保育計劃、宗廟及人文活動,預計六、七月下鄉舉辦十場說明會,與彰化居民面對面溝通。

2018-05-31 14:21

第一家食品業大陸拚上市!南僑六月送件,年營收上看200億

第一家食品業大陸拚上市!南僑六月送件,年營收上看200億

鴻海子公司FII赴A股掛牌引發關注,A股磁吸效應持續發酵,南僑控股董事長陳飛龍今(30)日表示,子公司南僑食品上海公司A股掛牌交易案,預計六月送件,今年內可望登陸掛牌;若順利,南僑將成為第一家在大陸上市的台灣食品廠,集團年營收200億目標也有機會提前於明年達陣。

2018-05-30 17:41

王品百元股價保衛戰 董:中低價位展店拼獲利成長

王品百元股價保衛戰 董:中低價位展店拼獲利成長

王品首季財報不如預期,股價陷入百元保衛戰,王品小股東今(30)日在股東會上砲轟,王品股價從上市至今只剩四分之一,要求經營團隊改善營運績效,董事長陳正輝表示,今年將以中低價位發展為重心,在規模小的台灣市場,挹注營收、獲利持續成長。

2018-05-30 11:55

王品射三箭穩營運 首度設中央廚房拼逆風起飛

王品射三箭穩營運 首度設中央廚房拼逆風起飛

王品今(30)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陳正輝表示,面對台灣餐飲市場的激烈競爭,將力行精壯策略,以強化供應鏈採購優勢、降低營運成本,其次優化既有品牌及店型積極拓點,再以創新品牌加速市場佈局,讓王品「逆風起飛、穩中求發展。」

2018-05-30 09:39

獨/不怕陸客少!百年老店王大夫 靠這招鍍金一條根

獨/不怕陸客少!百年老店王大夫 靠這招鍍金一條根

百年老店王大夫一條根第五代傳人王建順,一路思索老店轉型,不因陸客銳減而受到衝擊,近年也有不少競爭對手紛紛加入戰局,但王大夫的業績卻不受影響,去年仍創造近億元商機,他的創新讓百年老店展現實力。

2018-05-29 22:36

台積電、台塑內部系統全靠它 大綜電腦上櫃來電

台積電、台塑內部系統全靠它 大綜電腦上櫃來電

南台灣最大電腦軟硬體系統整合商大綜電腦,今天以每股19元掛牌上櫃,開盤股價開高來到21.8元,漲幅達14.74%;董事長李志忠表示,大綜聚焦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AI)等高毛利產品,未來朝邁向IT資訊服務業前五大為目標。

2018-05-29 09:21

這家業者的鮮奶 可望打入大陸星巴克供應鏈

這家業者的鮮奶 可望打入大陸星巴克供應鏈

味全董事長陳永清今(28)日表示,大陸味全正與星巴克洽談合作,雙方若達成共識,味全鮮乳將打入大陸星巴克的供應鏈,強調雙方已有默契;法人表示,味全大陸事業體獲利持續提升,雙方合作案若成真,可望推升營收及獲利表現。

2018-05-28 18:57

黑部立山旺季來臨 五福第二季獲利可望正成長

黑部立山旺季來臨 五福第二季獲利可望正成長

日本旅遊正夯,黑部立山開山旺季來臨,五福旅遊執行長謝宏明今(28)日表示,日本旅遊市場全年無淡季,將持續深化主題旅遊、鄉下旅遊等產品,也考慮併購專營外國人來台旅遊的旅行社,以打造營收成長新引擎;法人預估,五福走向多樣化服務策略,可望挹注今年營收成長二成。

2018-05-28 17:13

市場傳言併購九豪?國巨回應了!

市場傳言併購九豪?國巨回應了!

被動元件族群自今年三月至今強勢上漲,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併購動作頻頻,市場傳言將再出手併購九豪精密,引發投資人關注。對此,國巨企業發展部經理宋志翔表示,國巨確有對九豪精密的短期性投資,對於併購傳聞純屬市場臆測,未經證實不予評論。

2018-05-28 13:18

百貨派遣工被抽成六成薪水 立委:嚴重剝削

百貨派遣工被抽成六成薪水 立委:嚴重剝削

非典型勞工人數逐年上升,勞動權益誰人顧?立委王育敏今(28)天爆料,有百貨公司的駐點機電員,原本談定薪水是1人5.5萬元,但員工最後只拿到3.2萬元,等於被派遣公司抽成高達六成,對勞工嚴重剝削。

2018-05-28 11:53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