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病危4孝女「搶捐器官」 差點被拿掉的小女兒貢獻6成肝

2018年05月31日 13:44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我現在才知女兒的好。」61歲的蘇蔡秀枝女士,因為末期肝硬化、脾腫大、凝血缺陷及合併大量腹水、肋膜積水,確診為自體抹異性肝硬化併慢性腎病變,需要接受肝腎移植才能獲最佳療效。家中四千金聽到媽媽需求,不但沒有抗拒,還踴躍到醫院檢查,希望自己是「被選中的人」,姐妹情深與孝心都讓醫療團隊大為感動。

▲母病危4孝女「搶捐肝腎」 差點被拿掉的小女兒貢獻6成肝。(圖/高雄長庚提供)

▲蘇蔡女士與二女兒、三女兒、四女兒一同受訪。(圖/高雄長庚提供)

高雄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巫奕儒表示,美國洛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曾針對自體免疫肝硬化併慢性腎病變743位移植患者進行研究,發現若只移植肝臟,而用洗腎的方式進行治療,5年存活率僅剩40%,但若病患同時接受腎臟移植,存活率即提升至與無需洗腎患者相同得80%,因此建議同時安排活體肝腎雙器官移植評估。

▲母病危4孝女「搶捐肝腎」 差點被拿掉的小女兒貢獻6成肝。(圖/高雄長庚提供)

▲高雄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巫奕儒。(圖/高雄長庚提供)

蘇蔡女士於今年4月3日先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由小女兒捐出6成肝,手術出血量僅40cc,術後觀察治療1個月發現腎臟衰竭無改善,又合併精神憂鬱及食慾不振等症狀,經肝臟移植團隊巫奕儒醫師帶領的腎臟移植小組多次評估討論後,決定於5月19日由進行活體腎移植手術,由二女兒透過微創手術,捐出左腎移植至母親體內,術後恢復良好,住院1周即可出院。

蘇蔡女士今(3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在接受手術前,每天都覺得很痛苦,做完移植手術後全身都變得很「爽快」,因為換的器官都是年輕人的,「好像回到30幾歲。」很感謝醫療團隊照顧,也欣慰兩個女兒都很乖,都有聽醫師的話。

捐出腎臟的蘇家二姐表示,當初要捐時沒有想太多,只聽到醫師說可以就馬上簽同意書,雖然上網找資料得知「單腎」並不會影響身體機能,但她也笑著表示,現在只剩一顆腎,會政顧注重飲食與身體健康,「看到媽媽康復,我就很開心了」。

▲母病危4孝女「搶捐肝腎」 差點被拿掉的小女兒貢獻6成肝。(圖/高雄長庚提供)

▲蘇蔡女士說,以前會感慨沒兒子,生病了才知女兒的好。(圖/高雄長庚提供)

捐出肝臟的蘇小妹則提到,媽媽過去飽受腹水之苦,每天都要有人幫她抽水、按摩,醫師評估移植可以救命,4姐妹都搶著去評估,「我想每個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這想去捐吧?」她也謝謝大姐與三姐在移植期間對母親與自己的照顧,「其實他們才是最辛苦的」。

雖然蘇家四姐妹對媽媽的孝心,讓醫療團隊大為感動,盛讚「在少子化社會下,一個家庭有這麼多成員願意捐助器官,真是媽媽的福報。」不過,蘇蔡女士卻偷偷透露,當年一直覺得「有一個男生就好了」,懷第4胎時照超音波發現是女生,原本想要拿掉,後來覺得家庭經濟狀況過得去才留下來,這次事件也讓她體悟到「生女兒真幸福」,感謝女兒都很孝順,讓家庭感情能夠延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